與死神賽跑的混編“插管敢死隊”

2020年02月21日14: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17支國家醫療隊整建制接管了17個重症病區,所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均為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病情危急。特別是新冠肺炎病情進展快,重症病人會出現嚴重的呼吸衰竭,在救治上的難度也會更大。實施氣管插管進行有創呼吸支持治療可以搶回更多的生命。

單兵作戰,力量總是有限的,團結起來力量更大。於是,來自5家醫院的18位麻醉醫生迅速集結起來,組成了一支混編的“插管敢死隊”。

“需要快一點,再快一點”

“脫防護服的時候檢查了嗎?沒有破損吧?”

“當時情況緊急,我只是想著不能讓病人的心跳停了。”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麻醉醫生王楠在光谷院區的重症ICU內給一名新冠肺炎病人順利進行了氣管插管,她毫不猶豫的沖上去,給病人開始實施胸外心臟按壓,同時呼叫周圍的醫護人員來進行搶救,按壓2分鐘后,隨著急救藥物開始起效,病人的心率逐漸恢復正常。

事后,王楠第一時間向“插管敢死隊”的隊長、同濟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高峰匯報了剛剛發生的緊急狀況。雖然有驚無險,但高峰教授仍不免有些擔心,身穿防護服的王楠會不會因為實施胸外心臟按壓時大幅度的動作導致防護服的破損。

雖然大家都是麻醉專業醫生,但大家的工作習慣和工作流程,特別是細節方面總會有一些差別。這就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盡可能的了解每位隊員的臨床能力,並合理的進行人員組合搭配,制定最科學、高效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以便應對來自醫院16個病區和1個ICU的急救氣管插管任務。這也是“敢死隊”成立之初面臨的巨大挑戰。

緊急的氣管插管風險極高,特別是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新冠肺炎病人病情重,體質差,無法耐受長時間缺氧,及血壓、心率的劇烈波動。所以想要把握這些病人的插管指征,順利完成插管任務,隻有統一標准才行,特別是在醫療救治工作中,必須做到“零失誤”。他們一邊執行任務,一邊制定流程,小分隊內部迅速達成一致。華山醫院醫療隊、青島醫療隊、同濟隊的麻醉醫生,最先拿出此次疫情救治任務中可執行的“麻醉醫生共識”,包括個人防護、物品准備、插管步驟等。

高峰說,雖然氣管插管看似是一個常規的醫療操作,但是每位醫生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技巧,也就是各有特色,所以必須滿足所有麻醉醫生在工作中的多樣化需求,確保所需藥品和物資的供應和調配,迅速投入到搶救任務中去。同濟醫院麻醉科准備了氣管插管的“萬用箱”,解決了大家的多元化需求,就如同多啦A夢的口袋,插管的必需物品,如麻醉藥品、血管活性藥物、一次性的插管用具、插管耗材等都放置在裡面。每位隊員隻需在當班的時候,領取一個工具箱,方便隨拿隨用,同時也方便管理。

“麻醉醫生共識”的制定與落實,切實加強了醫療質控管理。當隊員們順利度過磨合期后,穿脫防護用品的速度明顯加快,與重症ICU醫生的配合度越來越高,工作效率也越來越高。

“平時完成一次插管需要15-20分鐘,但穿上了防護服,戴上三層手套,速度就很難快起來,觸感、視線、包括動作都不會很流暢。”高峰說。2月16日,當值的隊員進入ICU污染區,在三級防護下開始工作,兩位隊員從上午到下午連續工作6小時,順利完成6名危重症病人的氣管插管。當他們剛剛脫下防護服時,再次接到了有病人需要進行氣管插管的電話通知,由於此次是小分隊協同作戰,備班麻醉醫生立即補位,接替了他們的任務。

與死神搶時間的“敢死隊”

氣管插管工作其實是一項極高危的工作,因為氣溶膠擴散會導致病毒傳播,而當麻醉醫生在病人口鼻附近進行近距離操作時,呼吸道會噴射出大量的病毒氣溶膠,其風險可想而知。“我們不上,誰來上?”這就是小分隊隊員們所想。

從2月9日外援醫療隊員到達、籌備、梳理,小分隊成員其實已經在院區開始進行緊急氣管插管工作。高峰介紹,通過統一的標准流程,到目前為止,8天的時間裡小分隊已成功完成近50例氣管插管操作,成功率100%。其中,年齡最大的病人是一位85歲的老人,合並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基礎疾病,麻醉醫生在插管過程中熟練應用多種血管活性藥物,在順利完成氣管插管的同時,保証了在整個過程中病人生命體征的平穩。

“統一操作方式,把握各個環節,質控更加嚴謹,病人的生命更有保障。”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光谷院區的17個病區全部配備可視喉鏡,輔助插管。高峰說,新冠肺炎病人病情重,變化快,耐受性差,如果插管失敗,后果將不堪設想。所有必須是有經驗的麻醉醫生進行操作,確保一次成功!雖然,插管成功與否,並不是由醫生操作的客觀因素決定的,但他們仍然要准備面對失敗的可能。考慮到萬一“插管失敗”,小分隊還准備了后備方案即喉罩通氣。在脆弱的生命面前,他們不能選擇放棄。

一次,小分隊接到病房的電話,一位危重症病人突發呼吸衰竭,血氧飽和度隻有40%,同濟醫院麻醉科的王晶晶醫生用最快的速度第一時間趕到了病房,更換防護服后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氣管插管,在呼吸機支持治療下,病人的心率回來了,血氧飽和度慢慢回升到90%。成功挽救生命的成就感也讓他們所有人感受到作為醫者的力所能及。負責ICU醫療任務的華山醫院醫療隊隊長在“戰時醫務處”例會上,多次對插管小分隊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高峰說,隻要是需要插管敢死隊的麻醉醫生沖上去的時候,那就說明病人的病情已經很危重了,病情隨時會急轉直下,病人隨時有可能發生猝死。所以,更准確的說,氣管插管小分隊就是一支與死神搶時間的“敢死隊”!(文/周雯 童萱  圖/鐘銳鈞)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實況武漢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