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養老社區550名高齡老人無一感染新冠肺炎

 肖璐欣

2020年02月21日15: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大年初一吃到餃子,元宵節吃到湯圓,過年天天吃的不重樣,今年我在養老社區過了一個特殊的春節。”在武漢一養老社區,550名老人、133名工作人員平安度過了春節,截至2月20日社區內無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位於蔡甸區的合眾優年武漢養老社區,春節期間留在社區的550名老人年齡大多在70歲以上,其中不少是失智失能老人,全天需要陪護。

早監測早監管 取消56個家庭陪吃年飯計劃

從疫情有苗頭之時,養老社區便行動起來,“1月18日,我們立即成立了抗擊疫情工作小組,果斷在第一時間發布了疫情緊急預案,當天即聯系了部分家屬,取消了前期56個家庭預約在大年三十來陪長者一起吃年飯的計劃。”養老社區負責人王曉介紹道,1月19日起,在社區增設了體溫監測崗,對進入社區的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排查﹔1月20日,緊急採購的25個紅外線電子體溫槍到貨,全院三個區域開始對各樓層住戶進行一日三次的體溫監測,同時全面開展疫情期一日三次的環境消毒﹔1月22日,進一步升級措施,僅保留北門一個出入口“隻出不進”。

面對疫情到來的第一時間,責任之重王曉心裡最明白,“說實話不害怕是假的,這是一場持久戰心裡防線不能垮,我必須笑面我們所服務的長者、我的每一位同事,我要讓大家有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防空戰。”

工作人員堅守崗位 給老人最好的陪護

封院期間社區老人及員工近700人的一日三餐全靠12人的餐飲團隊頂著。院內物資告急時,餐飲部魏小軍與愛心司機葉飛駕駛貨車行駛160公裡、耗時4小時各處奔波找貨,最終在鄂洲採購到豬肉1000斤。魏小軍本是鄂洲人,在路過家門時臨時下車,隻能在樓下與家人隔窗對話,樓上的一雙兒女追問:“爸爸什麼時候能夠回來?”他隻能回答:“爸爸盡快回來給你們做好吃的!”

“2003年我是三九中原醫院的一名護士,SARS期間我每天都在發熱門診。”如今,護理區的王芳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她和當年一樣義無反顧的選擇了堅守崗位。隻不過這次守護的是一群特殊的人群,他們是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高齡老人。“這群老人無法清楚的認識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甚至他們都不知道我們正在面臨著什麼樣的考驗,但我也要讓他們在我的精心照顧下平靜的生活。”王芳說。

老人們住的安心 家人心裡放心

面對養老院實施的嚴格管控,起初許多家人表示不理解,“當時我們執意想接媽媽回家過年,擔心媽媽在外過不好年,但院方堅決不同意,再三溝通后我們隻好妥協。”宋岫崚奶奶的家人告訴記者,“我每天都會和老人家視頻,得知媽媽在那裡被照顧的很好,我們心裡很踏實。”

“我已經在這住了4年,這次特殊的春節,正因為有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我們生活得舒服健康又平安。”85歲的鄭素蓮說。

“這次疫情來的猛,全城人民齊參戰﹔有人戰斗在一線,有人后方搞預防﹔前方后方均吃苦,困難時期見真情﹔合眾迎戰出了力,封院不准人串門﹔為了老人生活好,冒著風險去採買﹔一日三餐是保証﹔盡量做到吃的好﹔院長經理帶頭干,員工工作超負荷﹔全體員工辛苦了,爺爺奶奶謝你們。”養老院的老人們紛紛為工作人員點贊,感謝他們放棄與家人團圓的時間,給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服務。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實況武漢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