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奇跡:雲南醫療隊成功治愈湖北通山96歲退伍癱瘓老兵

2020年02月21日17: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咸寧2月21日電 19日下午,咸寧市年齡最大的新冠肺炎患者、通山縣96歲的退伍老兵涂爹爹痊愈出院,涂爹爹兒子,54歲的涂某握著醫生的手,聲音哽咽,“醫護人員把我老父親從鬼門關裡扯了回來!”

據了解,涂爹爹是通山縣九宮山鎮人,26歲的孫子在武漢工作,1月下旬回家過年。1月27日,涂爹爹兒子涂某因發燒咳嗽就醫,經縣人民醫院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3天后,癱瘓臥床多年的涂爹爹也發燒咳嗽,被送到醫院,期間,醫院下了病危通知書。

涂爹爹年輕時當過兵,參加過淮海戰役、荊江分洪等大型戰役和工程,1952年退伍后,在家務農。前幾年,涂爹爹不幸摔斷了腿,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更慘的是,10天內,涂爹爹家祖孫三代全部“中招”,住進了醫院。

涂爹爹被確診的當天,雲南援鄂醫療隊通山分隊接管治療。通山分隊隊長、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何建林回憶稱,老人被送來時,意識全無,大小便失禁,病史顯示老人患有心功能不全、高血壓、阿爾茨海默症,肺部除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還有細菌感染症狀,病情十分嚴重。醫療組當機立斷,立即會診制定詳細治療方案,在抗感染方面進行調整,加強霧化、排痰,適度補給營養。其后的搶救,每一步仿佛在走鋼絲。

參與搶救治療涂爹爹的何建林醫生又一次驚險的經歷:有次查房,涂爹爹迷迷糊糊伸出手來,他以為老人要握手,欣喜地伸手過去,卻不料老人抓住就猛地往嘴裡送,何建林險些被咬到,但何醫生絲毫沒有退卻。 “生命重於泰山,哪怕隻有一絲希望,必須全力以赴!”何建林將老人每個細小的變化記錄下來,最驚心動魄的那段日子,他常盯著監護儀上閃爍的數字,半點不敢馬虎。

“這不是我遇到的情況最糟的病人,但絕對是傳染性最強的病人。”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浦紹冬說。因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又不會主動呼救,所以隻能靠醫護人員細心觀察。每次換班時,大家對老人進行重點交接,10多天下來,所有護士對老人的護理情況爛熟於心。

經過半個月治療,涂爹爹的氣色逐漸好轉,不發燒,不咳嗽,生命體征穩定。2月16日、17日連續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2月19日下午,宣告出院的涂爹爹由救護車護送至通山集中隔離安置酒店,進行為期14天的醫學留觀。恰好,先前治愈出院的涂某也在此處留觀,接到父親的那一刻,他十分感激:“父親病了,我沒能照顧一天,要是沒有醫療隊的全力救治,哪有我們父子今天的相聚!連我96歲的老父親都能治好,我對醫療隊的醫療水平相當有信心!”(咸宣)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