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干群齊心守好家園“防疫門”

2020年02月21日18: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21日清晨,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壩鎮衛生院專職司機姚發和李義明這對與時間賽跑的“雙人組合”,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疫情期間,他們倆每天開車來回上百公裡,已陸續轉運40余民發熱村民到鎮衛生院和城區醫院就診,把住了防控“第一關”。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盛家壩全鎮黨員群眾眾志成城,並肩作戰,齊心守好家園“防疫門”。

力戰前排 沖鋒路上加足“油門”

“隻要還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擠﹔隻要還有一根蔥,不往菜場裡面沖……”2月19日一早,“老勤”自己錄制的疫情防控順口溜,又在安樂屯村的各個角落響起。

“老勤”是安樂屯村58歲的村支書覃章崇,在這次疫情狙擊戰中,“老覃”變成了“老勤”。

“我們村有6300多人,人多車多事多,我每天都要跑一遍才放心。”早晨天蒙蒙亮,老覃就帶隊進行入戶排查。

自制宣傳單,自編順口溜,組建11個勸導站……從臘月二十九起,“老勤”已連續30天奔忙在村裡的各家各戶。

“老覃他們這麼辛苦,我們待在家就是給他們幫忙。”天池堡組村民譚開群每天在小組微信裡吆喝,呼吁大家不出門,把房前屋后的衛生打整好。

連日來的勞累讓老覃舊傷復發,走路也開始一瘸一拐。

當老覃被問及還能不能堅持的時候,他堅定地回答:“疫情就是命令,作為最基層的書記,就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將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不止“老勤”,臘月二十九日,全鎮州、市163人“尖刀班”成員,除滯留在外地7人外,其余156人全部返崗,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嚴密布防 前沿陣地摸清“家門”

信息就是陣地,摸排就是首戰。 “今年家裡過年有幾口人,有沒有發熱咳嗽等症狀?”大年初一一大早,龍洞河村駐片“尖刀班”龍宗義就來給村民黎代明“拜年”。

底數清了,工作起來才能底氣足。該鎮第一輪摸排就“自我加壓”、深挖細排,在武漢返鄉人員的基礎上,把所有返鄉人員都進行了摸排統計。

“老談,我來給大家量個體溫。”2月18日,石欄村委會“尖刀班”成員廖湘胤來到石欄組談宜劍家中,除了量體溫、登記,還給他們照了一張“全家福”。

除了一張“全家福”,還有一張“體檢表”,用來准確摸排清點人數,密切跟蹤家庭成員身體狀況,防止“漏人”和“瞞病”現象的發生。

“小田,不要緊張,你已經過了14天了,但也不要輕視,繼續做好居家觀察。”2月18日,大集場村“尖刀班”成員李晨赫拿著“體檢表”,對武漢返鄉的村民田益軍叮囑到。

摸排點人數、健康看度數、就診問次數、跟蹤有天數、宣傳講“哈數”……該鎮精准推進“五數”工作法,將排查、核實、監測、宣傳、服務貫穿於疫情防控的全過程,確保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斷一天。

群策群力 黨群同心守好“大門”

“疫情嚴重,必須封路!”正月初二,二官寨村小溪組村民自發組建農民“義務勸導隊”,在重要路段、村主入口設置了5個道路勸導點,用農用車輛、欄杆對道路進行軟隔離,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全天候檢查。

黨員沖鋒在前,群眾積極參與。全鎮村民自發管制道路110處,並24小時值班值守,嚴格落實鎮村組三級隔離,共同筑起了一道抵御病毒、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

“不能過,回家去!”2月15日,高尖壩檢查點負責人滕佳,正在勸阻准備外出“辦事”的村民。高尖壩是351國道盛家壩鎮往返恩施的要道,人多車多,不能麻痺大意隨意放行。這是滕佳給自己定下的“鐵律”。

“老文,你的50斤大米到了!”2月8日,二官寨村洞灣組貧困戶文緒武因家中沒米下鍋心急如焚,“尖刀班”成員周玉順得知后迅速“接單”,當天下午就送貨上門。

封村不封愛,隔離不隔情。全民抗疫期間,為保障村民生活物資充足,該鎮推廣了“村民下單、干部接單,集中採購、送貨上門”的生活“新模式”,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守望相助 志願服務敲開“心門”

“出門一定要戴口罩!”“不串門、不聚餐!”“勤通風、勤洗手!”是“鬆哥”口中說得最多的三句話。

“鬆哥”叫李鬆,是桅杆堡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是鄉親們公認的熱心人。他把自己的皮卡車改成了宣傳車,凡遇到路上的行人、干活的村民,他都會不厭其煩的叮囑幾句。

“這個煤炭火烤著真暖和,鬆哥真是暖心呀!”在高尖壩交通勸導站,值班民警盛明坤對“鬆哥”豎起了大拇指。

原來鬆哥不僅義務值守,還給勸導點送來了500斤煤炭,每天負責生火添碳,早上8點到崗,晚上12點下班,儼然成為勸導點的“司務長”。

“疫情不退,我就不撤!”幫村民採購生活物資、宣傳防控知識、義務值守……沒有請戰書,沒有批復函,李鬆就這樣默默付出著,用心呵護著家鄉這片淨土。

和李鬆一樣,全鎮共有78名志願者主動參與抗“疫”,他們是農民,是工人,是學生,是退伍軍人……他們勇敢“逆行”,構筑起干群同心戰“疫”的美麗風景。

連日來,盛家壩商會副會長劉平旭將籌到的10000隻醫用口罩火速送到一線工作人員手中﹔車蓼壩村的大學生黎闖,第一時間遞上請戰書,加入戰“疫”宣傳隊﹔二官寨村村民康紀福主動為鎮醫院送去1000斤蔬菜﹔社區王慧、龍武等居民紛紛加入交通管制勸返值班隊……(趙盛迷 向蓮芳)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