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的紅旗飄得更高

——鬆滋市南海鎮磨盤洲社區黨總支抗擊疫情紀實

2020年02月22日18: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鬆滋市南海鎮磨盤洲社區黨總支是一個普通的基層黨組織。在戰疫斗爭中,摸排返鄉和發熱人員,服務確診病例和隔離疑似病例,參與轄區管控和群防群治,照顧困難群眾和代購生活物資,處處都有社區黨總支和黨員干部的身影。

 

舍小家為大家 恪守黨員初心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1月23日網上公布武漢關閉離開通道的消息后,磨盤洲社區黨總支社區黨總支書記楊長青同志主動提出放棄回家團年的號召,帶領兩委班子成員積極謀劃抗擊疫情工作。

疫情能考驗干部,疫情更能考驗黨性。疫情沖斷了回家團年的計劃,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毫無怨言,主動做好家屬的思想工作。社區兩位婦女干部還沒來得及置辦年貨和做家裡的衛生,甚至沒來得及抱一下前幾天剛回家的孫子,就投入戰斗。

“相比戰疫一線的醫生和護士,她們才真正的是舍小家為大家,我們當前的值守和社區工作,只是一個社區黨員干部應該做的基本工作。”社區黨總支副書記肖國雄如是說。

迅速開展行動 精准掌握社區疫情

磨盤洲社區地界與南海鎮斷山口村、劍鋒村地界交叉,房屋和人員錯綜復雜。根據省市“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排查要求,每一戶必須走到,在入戶摸清基本情況的同時,還要注意自身安全防護措施。

社區治保主任劉雲說:“對那些不理解不配合或故意隱瞞武漢接觸史的居民,我們還要進行政策知識宣講,引導其走出誤區和消除心理恐慌。不過,當聽到有人對我們說‘謝謝您,辛苦啦’的時候,我們心裡就有一種成就感。”

南海集鎮濱湖家園小區樓層高,商品房眾多且部分房屋無人居住,為減少無用功,社區干部採取晚上一人樓下觀察亮燈情況一人樓上敲門入戶的方式進行排查,3小時之內就完成了濱湖家園小區57戶191人的排查及體溫測量工作。

黨員干部志願者 筑牢疫情防線

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疫情期間,參與磨盤洲社區疫情防控的30名志願者中,有來自南海鎮財政所干部曾祥艷和市經信局干部鄭芝國為代表的夫妻檔,有洈水濕地公園管理處干部張濤和父親張先金為代表的父子檔,有市紀委干部郭慶和市城鄉居保局干部張俊武為代表的連襟檔。還有鎮政府及站所干部,荊州市、鬆滋市黨政機關的干部,社區無職黨員和熱心青年群眾。

為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社區黨總支號召志願者上崗時統一佩戴黨徽,主動亮明黨員身份。同時,成立2個臨時黨小組,明確2名黨小組負責人,分別負責到東街和西街參與社區排查入戶、執勤勸導、便民服務等各項工作,不斷筑牢社區戰疫戰役防線。

黨總支+黨小組 防控網絡越織越密

“肖宇龍同志負責居民生活必需物資的代購,要做好需求統計與超市對接工作,確保群眾所需生活物資保質保量服務到位。要督促灌壇子氣的師傅當天下午4點之前把氣壇子送到社區廣場,讓群眾當天分別領回家。志願者黨小組的2名負責人要管好自己的隊伍,各負其責,各盡其職……”楊長青每天在群裡督促各項工作的落實。

“程雷和張宏新兩名同志今天負責把守郵政路口……”“張永波和張帆兩名同志今天負責把手濱湖家園小區路口……”黨小組負責人周龍和張濤同志每天一大早就在群裡安排布置當天的工作,並囑咐各路口執勤人員8點之前要到位,中午換班吃飯,不得缺崗。

南海磨盤洲社區黨總支和志願者黨小組的黨員們堅持戰斗在疫情防控點,入戶排查、值守登記、服務協調,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責任和擔當。他們是無數父子檔、夫妻檔,更是一個個鮮明的旗幟……(閔星)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