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村支書們守護“疫”線

2020年02月22日20: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潛江市高場辦事處的村支書們積極響應、快速行動,當好疫情防控的“排頭兵”,用實際行動加固疫情防控防線。

喇叭書記 陳呂山

喊話聲聲送關懷

“各位鄉親們,當前疫情非常嚴重,請大家自覺遵守以下規定:堅決不准出門,堅決不准串門,堅決不准聚集,堅決不准打牌。人人守在家裡,堅持就是勝利。”高場辦事處保安村響起了村民熟悉的聲音,這是保安村黨支部書記陳呂山的錄音。

318國道貫穿保安村,車輛、人員流量大,村內返鄉人員將近300人,疫情防控任務非常重。陳呂山帶領村兩委干部,號召全村黨員加入疫情防控一線,做好人員摸排、疫情宣傳、轄區防控等工作。全村設置了16個卡口,由42名黨員干部、退伍軍人和志願群眾組建成精干隊伍進行24小時輪番值守。

隨著疫情形勢不斷升級,村裡的防控措施更加嚴密,在人員摸排、宣傳勸導、卡點值守等疫情一線都能看見陳呂山的身影,真正做到了“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現在群眾聚集聊天、串門、打牌的現象再沒有了,村民的防控意識都非常強,外來人員想進村都很難,后面我們還會繼續堅持抓好疫情防控宣傳、持續監督到位。”陳呂山說。

帶頭書記 韶正元

義無反顧沖在前

“韶書記,剛剛不是巡邏了一遍嗎?怎麼又在巡邏,還成了光杆司令啦?”剛巧打開門的村民看到韶正元還在巡邏,忍不住打趣。

“是呀,剛剛巡邏了一遍,大家都很辛苦,就叫他們先回家了。我不放心,就再來轉轉。你也早點休息,把門關好。”韶正元說。

“已經11點半了,您也早點回去休息吧”村民說。

每天晚上11點,是韶灣村支部書記韶正元帶著干部巡邏的固定時間。收隊以后,韶正元總是讓大家先回家,然后自己再巡邏一遍。

工作群裡,被滯留在外地的同事給他們點贊。韶正元說,“眾志成城,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疫情就是戰場,共產黨員義無反顧向前沖!”

高場辦事處安排部署健康狀況“一戶一檔”摸排工作后,韶正元帶領村干部迅速行動,用一天時間完成了全村371戶1609人的健康信息登記摸排工作。為彌補疫情防控力量不足,韶正元召集村裡的年輕黨員組成民兵疫情防控突擊隊,協助村組干部工作。

帶頭走訪入戶、帶頭巡邏宣傳、帶頭到卡值守,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韶正元用實際行動給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鼓勵與信心,守護著韶灣村廣大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賣菜書記 田士法

防疫解困兩不誤

田士法兼任著高場村和高場社區的支部書記,肩上的擔子要很重。

白天,要帶著村干部上門為村民測體溫、講防疫知識﹔晚上,要帶頭在各卡口值守。群眾的宣傳工作要做、反映的問題要解決,村裡執勤干部的實際困難也不能忽視。大到村裡各項防疫工作的統籌安排,小到為在帳篷裡值夜班的工作人員備好棉被、取暖器、方便面等,田士法都事無巨細、親力親為。

高場村現有蔬菜基地300畝、大棚400個,大棚蔬菜種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疫情期間,全市實施村組道路交通管制措施,農戶大棚蔬菜銷路成了問題。田士法積極向高場辦事處反映問題,同時利用個人關系主動為農戶謀劃銷路,並在做好各項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幫村民協調解決工人、車輛、道路通行問題。

截至目前,高場村蔬菜種植戶已將22萬斤白菜銷往武漢、廣州等地,解決了農戶燃眉之急。

鐵面書記 余運江

村規民約硬起來

“老劉,疫情形勢很嚴峻,不要出門啦,注意做好防護、戴好口罩。”聯豐村支部書記余運江像往日一樣挨家挨戶宣傳防疫知識,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識。

經過摸排,余運江發現村內有2名需要外出送貨的貨車司機和2名在周邊鄉鎮工作的醫生。為減少村內人員進出,余運江帶領村干部上門做思想工作,4名特殊工作人員最終決定在工作地居住,盡最大程度地減少了疫情傳播風險。

為切實控制群眾外出,余運江通過微信征集村民意見后,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的村規民約。凡有不聽勸阻,偷偷外出的村民一經發現將嚴厲進行批評教育,居家隔離14天,寫檢討在全村進行粘貼﹔聚集打牌的,處罰打牌人員每天傍晚隨巡邏隊義務巡邏2小時,直至發現下一位參與打牌人員,方可替換。通過村規約束,有效地減少了人員流動、人員聚集,為村民建起了一道安全防護牆。

柔情書記 龔書彪

隔離病毒不隔情

“我要一桶油、一袋大米。”

“我要一打雞蛋,一瓶醋,一包鹽。”

“這是我母親每天必須要吃的藥,麻煩你們能多買就多買……”

為切實保障疫情期間居民基本生活需求,龔書彪帶領干部率先實行集中“代購”模式,安排專人作為“代購員”,每天下午統計好居民需求,第二天早上統一購買后“送貨上門”。

“隻有真正解決了群眾的需求,群眾才能安心待在家,不出門,阻斷疫情傳播。”農科所支部書記龔書彪說。

防疫期間,農科所黨支部在宣傳防疫知識時,還自籌資金購買了9000個口罩免費發放給全所居民,為群眾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線。

在健康檔案登記摸排工作中,農科所排查出3名外地戶口、近80歲的獨居老人。龔書彪非常擔心老人們生活和身體狀況,就帶領所裡的同志,每天看望這三位老人,給老人帶點生活物資,幫助老人解決一些困難。

2月18日凌晨1點,龔書彪接到電話,一位獨居老人高血壓發作。他立刻出發,將老人送去后湖衛生院治療,確保了老人的生命安全。忙完后,已經是第二天清晨,龔書彪拖著疲憊的身體又趕回了疫情防控工作一線。

“煩人”書記 杜衍明

疫情防控無遺漏

“您家裡有沒有返鄉人員?有沒有發熱?”杜衍明一家一家敲門,一戶一戶詢問,一筆一字記錄﹔今天沒有開門,明天再來敲一遍、再來問一遍……

“這個杜書記,有點煩人,天天來敲門。不過,檢查嚴一點,我們也感覺很安全”,社區村民這樣說。

杜衍明是高場社區支部副書記,牽頭負責高場社區的防疫工作。高場社區分布在318國道兩旁,開放性、流動性強﹔加上居民小區分散,社區居民在外人數多、空挂戶多、人戶分離情況普遍,返鄉人員摸排難度很大。

社區人手不夠,杜衍明積極號召無職黨員、退休干部、有群眾基礎的社區居民和年輕志願者加入防疫工作隊伍,構建了無職黨員組成巡邏隊24小時宣傳巡邏、居民和志願者在所屬小區進行值守、散戶實行五戶聯防、退休黨員干部擔任監督員實時監督的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工作格局,確保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勇當戰疫“排頭兵”,支部書記在堅守。村支書們的故事很簡單,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堅守。但故事仍在延續,村支書們還在帶領著基層黨員干部、廣大群眾一起戰“疫”……(潛宣)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