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長陽:黨員“夫妻檔”並肩戰斗

2020年02月22日20: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22日電 “體溫36.5度,沒啥問題。安心在家莫出門,我過兩天再來。”2月22日,在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榔坪鎮樂園村4組,鄉村醫生李發從用額溫槍幫村民李艷青測完體溫,又匆匆往下一戶家裡。

樂園村成立由駐村工作隊、村組干部、鄉村醫生、志願者組成的“體溫監測小分隊”,以3天為一個周期,全面落實“戶戶到、人人見、個個測”的全民體溫監測工作要求。

樂園村山大人稀,全村810戶村民散居在海拔200米至1600米的大山裡,要完成這項全覆蓋的戰“疫”任務並不容易。“我們將任務分解,6個村民小組又分成24個網格,我負責4組這一片的35戶。”李發從說。

山裡人家住得分散,很多地方隻能靠步行。下午2點,李發從終於完成了13戶的體溫測量任務,此時距離他早上出發上崗已經過去6個小時。他說,為避免與村民頻繁接觸,一般3天到戶測量一次,其他時間均由村民自行測量后上報。

樂園村是中國農村合作醫療發源地。50多年前,“赤腳醫生”覃祥官在這裡創辦新中國第一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如今,樂園村有1個標准衛生室,2個醫療點,除了李發從,村裡還有2名村醫。

今年50歲的李發從,經歷過“非典”,對當時的疫情防控仍記憶猶新。“新冠病毒來了,這裡就是我的戰場。”從正月初一上崗至今,李發從一刻也不敢懈怠。除參與體溫監測排查,他還要接診病人,協助發熱病人轉診,負責全村返鄉人員的體溫監測和重點人群登記備案等工作。

日出日落,李發從背著藥箱穿梭於各個村民家中。妻子余貽翠是村干部,已經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了29天。每天早上,夫妻倆一起出門,負責各自網格村民的體溫監測工作,同時協助全村的物資採購分發、宣傳勸導等其他工作。

“昨天晚上11點多,我們村干部還跑到幾個村民家中突擊檢查,看是否有不聽勸的村民在家裡聚眾打牌。”余貽翠說,雖然兩個人在同村工作,但有時候忙得連話都說不上。讓夫妻倆最欣慰的是,村裡目前尚未出現一例確診或疑似患者。

夫妻倆天天奔波在戰“疫”一線,把好不容易回家過年的女兒一個人留在家裡。李發從說:“姑娘大了,自己照顧自己沒問題。我和伙計都是黨員,疫情防控隻能往前沖不能退。”(杜強、覃丹)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