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醫院“護心隊”提醒:2成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存在心臟損傷

2020年02月22日23: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22日電 20日,經1個多小時努力,華中科大同濟醫院心內科護心團隊與上海華山醫院國家援漢醫療隊合作,為一名心肌梗死合並新冠肺炎患者行床旁主動脈內球囊反搏(IABP)治療,改善了患者心臟功能。

“由於很多新冠肺炎,特別是危重症中有20%患者中存在心臟損傷,因此我們成立了護心隊,由5名醫生7名經驗豐富的護士組成,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會診支持。”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汪道文教授教授介紹,此舉旨在為各個醫療隊提供心血管技術支持,盡早深度介入到新冠肺炎病人診療過程,為新冠肺炎患者早期的心血管風險評估和干預,並協助完成深靜脈置管以及IABP、ECMO等生命支持裝置的植入及后續護理工作。

黃先生今年64歲,自2月11日起,就開始感覺胸悶、氣喘,4天都沒有緩解。2月15日,黃先生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后被轉至同濟醫院光谷院區。 

“肌鈣蛋白到達13000pg/m,高出正常值(≦34.2pg/ml)數百倍!”接診醫生發現,心電圖和心臟彩超檢查也提示黃先生同時患有心肌梗塞。更糟糕的是,黃先生有著近10年的高血壓、糖尿病及腦梗塞病史,原本就傷痕累累的身體再次經歷心梗和新冠肺炎雙重打擊,病情危重。

汪道文立即帶領“光谷護心隊”對黃先生進行會診。患者已經出現大面積的心肌梗塞,血流動力學不穩定,隨時有休克的風險﹔同時患者又患新冠病毒肺炎,在氣管插管呼吸機支持下,血氧飽和度仍隻有90%左右。“必須立即轉入重症監護室繼續治療!”負責重症監護室的上海華山醫院李聖青教授與護心團隊的周寧副教授繼續討論后決定,在使用呼吸機輔助患者通氣的同時,使用主動脈球囊反搏技術(IABP)進一步減輕患者的心肺負荷,使患者能夠更好的恢復。但由於黃先生是新冠肺炎患者,且無法脫離呼吸機的支持,所以這一操作隻能在床邊進行。

“人是一個整體,現在他的心臟和肺部同時需要與疾病做斗爭,我們如果能保護好他的心臟,那麼他就可以全身心地去對抗肺部感染。”周寧解釋。IABP植入是心內科常規操作,但是在隔離病房中,給病毒負荷量極大的新冠肺炎病人近距離實施有創操作,無疑冒著很大的被感染風險。而且操作者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帶著護目鏡、防護面屏和全防護頭罩,手著四五層手套,也增加了操作難度。

20日上午,周寧等醫生在三級防護下為患者植入了IABP,黃先生的血壓和循環很快就穩定。在此基礎之上,華山醫院重症團隊醫護積極進行了后續治療與護理。目前黃先生的肺功能也逐漸好轉,血氧飽和度上升至98%至100%,心肌損傷標志物肌鈣蛋白也穩步下降至6700,心臟狀況較前明顯好轉。

同濟醫院“護心隊”專家提醒,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此特殊時期更應做好個人防護,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周雯 童萱)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