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存量告急 城管小伙挽袖逆行

2020年02月23日09: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張紅春正在獻血

人民網武漢2月23日電 “報告,我還沒有到位,半個小時內保証到位。”昨日上午9點,武漢市硚口區城管執法大隊直屬一中隊需要緊急集合援建方艙醫院,一向准時的協管員張紅春卻第一次遲到了。

“你在哪裡?現在是戰時狀態,所有人必須及時到位!”在方艙醫院現場,聽說協管員張紅春還沒到位,區城管執法大隊直屬一中隊隊長張濤便立即在工作群內詢問情況。此時,張紅春正在武漢血液中心等待獻血,陪同自己前來的同事替他在群內說明了情況。

前一天晚上,張紅春和隊員們一起幫助醫護人員搬運病床時,接到了武漢血液中心的電話,由於現在機動車限行,許多志願者都響應號召不出門,但血液存量已經告急。張紅春已經連續獻血22年,在武漢血液中心有存檔,抱著希望,武漢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便給張紅春打來了電話。

“沒有血了醫生怎麼救人?”聽說血液告急,張紅春也著急,但他還在忙著為醫護人員搬運物資,無法及時趕去獻血,便與武漢血液中心約好第二天一早去獻血。當晚,張紅春一直忙到晚上9點多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因為要援建方艙醫院,張紅春需要9點准時前往地點集合,為了不耽誤工作,張紅春8點就趕到了武漢血液中心,准備獻血完后就到現場參與援建,沒想到等待的時間長了些,9點還沒獻完血。

了解情況后,擔心張紅春身體吃不消,張濤便立即要求他回家休息。“可能是年紀增長,加上最近任務繁重,獻血后頭有點暈,一時緩不過來。”張紅春說,現在大家都是有力出力,自己也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張紅春是硚口城管執法大隊直屬一中隊協管員,1980年出生,湖南人。18歲時,在廣州市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打工,當年《義務獻血法》剛頒布,受隔壁宿舍武警戰士獻血之舉的感染,與工友們第一次參與了獻血。

2002年,張紅春來到武漢,在市第62中學打工,當時教育局號召獻血,他第一個報了名,開啟了在武漢的義務獻血歷程,此后他每年去義務獻血,有幾年一年獻血2、3次,他不僅獻全血,而且還獻血小板,他是武漢血液中心的常客,每年都到該中心的表彰和慰問。

2010年,在市62中打工期間,張紅春被評為第九屆“武漢市優秀進城務工青年”。2012年,作為外來務工人員的他,光榮地在第二故鄉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2013年,全市城管加強工地噪音和渣土運輸管理,招收值守工地的協管員,張紅春報名,成為了一名城管協管員。他在工作中格盡職守,嚴格管理,講話以理服人,他所負責值守的工地,管理實效月月位居全市前列。

年前,他本計劃帶著小兒子回老家過年,但聽說此次疫情嚴重,他將孩子送回老家,自己退票返隊,投入到工作。(童茜 高涵妮)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