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並肩戰“疫” 為愛逆行

2020年02月23日18: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疫情來襲,潛江市各級黨員干部職工聞“疫”而動,毅然逆行,在這些人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是夫妻,也是同事,更是一路同行、並肩作戰的戰友,在這場戰“疫”裡,他們攜手同行,用雙倍堅守演繹時代擔當。

疫情不退,絕不下“火線”

“保証完成緊急關停任務。”疫情來襲之時,潛江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接到了上級要求緊急關停全市所有娛樂、網吧等經營場所的命令,丁曉錫立即召開支隊動員大會,將全市大大小小的歌舞廳、網吧等進行了區域劃分,列出表格,將責任壓實到每一個小組。各組按所轄區域一家家經營戶反反復復的巡查,對那些不肯關門的經營戶,執法人員用“死磕到底”的韌勁,站在那一遍遍勸說、一遍遍宣傳,直到經營者關門走人才肯罷休。在丁曉錫的帶領下,支隊僅用三天時間就關閉了全市170余家歌舞娛樂、網吧等文化經營場所。

丁曉錫帶隊勸導電影院關閉停業

除了關停全市文化市場經營場所,支隊還要組織人員開展每日24小時不間斷的市場巡查、承擔精准扶貧點的七灣村疫情防控、文化局小區人員管控和小區人員特殊情況處置等工作。而且,支隊還要對六個有武漢返潛人員家庭進行14天隔離。作為負責支隊全面工作的丁曉錫,除了要每天調度和安排支隊各個階段、各個領域和關口的防疫工作外,還要負責原文化局院內39戶77人的體溫監測、對每個市場巡查專班的督查、對精准扶貧七灣村疫情防控檢查、相關場所和人員各類戰疫物資採購、領取、分發、各類信息的收集、匯總、上報工作等等……   

“古語說讀書人有三件事不能回避:為民請命不能避,為國赴難不能避,臨危受命不能避。當前戰‘疫’任務重,我要到一線去,為抗擊疫情出點力!”妻子胡莉蓉是市二醫院的一名醫生,在全市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天,就主動請纓,帶上生活用品都吃住在醫院。

胡莉蓉進入隔離病房前為自己加油打氣

夫妻二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隻能將兒子送到外婆家,偶爾與兒子的視頻中,看到兒子眼淚巴巴的樣子,胡莉蓉心裡很不是個滋味。但抗擊疫情就是命令,救護新冠肺炎患者就是醫護人員的天職,妻子胡莉蓉深受奮戰一線黨員醫生的影響,火線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這些天在一線工作中,我看到了太多黨員不計酬勞、不計生死沖在疫情最重的第一線,我希望成為他們中的一員,任勞任怨、勇敢向前、毫不畏懼。”   

二十多天來,這對逆行夫妻顧不了自己的小家,雖同在潛江城區工作,也隻能偶爾通過微信聯系一下,他們在視頻中相互鼓勵,雙雙保証“疫情不退,不下火線”。

雙警家庭,雙倍堅守

“作為雙警家庭,我們夫妻倆都顧不了家。”近日,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的警花張靜芸有感而發。

丈夫汪世堯是潛江市熊口鎮水陸派出所副所長,妻子張靜芸是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輔警。疫情來臨時,夫妻二人在各自接到上級“全警取消春節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毅然將兩歲大的女兒托付給家中老人照顧,義無反顧地回到了工作崗位。

“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你也是,保護好自己”

寥寥數語,是一個“雙警”家庭在疫情到來時為數不多的藏藍色情話。

汪世堯在鎮上卡口執勤檢查

汪世堯除了要完成日常接出警工作,還要在一線查控卡口對往來的車輛和人員進行檢查,在全鎮所有的村(社區)進行巡邏和疫情宣傳,對疫情期間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張靜芸也一直在潛江城區交通卡口堅守崗位,夫妻倆聚少離多,汪世堯偶爾因工作需要回到市區,路過妻子執勤的卡口時也只是隔著車窗點頭示意。

由於夫妻二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每天隻能通過視頻看一下女兒,和女兒聊聊天。每當女兒在視頻那一端哭著問:“爸爸媽媽你們為什麼不回來啊?是不是不要我了?”汪世堯常會哽咽著對女兒說:“爸爸是人民警察,不止要守護你,還要守護其他人。寶寶乖,等疫情結束了,爸爸就回來看你。”

張靜芸在城區交通卡口執勤

有一種浪漫,是從警路上的相互陪伴﹔有一種牽挂,是工作之余互道一聲平安﹔有一種堅守,是穿一輩子的藏藍警服!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丈夫胡京是潛江市公安局浩口派出所的民警,妻子錢雪是潛江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員。他們職業不同,目標一致﹔他們共赴戰場、堅守崗位﹔他們約定“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錢雪在承擔著市民政局防疫值守任務的同時,被臨時抽調到潛江市防疫指揮部工作,負責每日的社會捐贈款物的統計工作。潛江市防疫指揮部短時間內籌集了大量捐贈款物,而所有的款物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放到全市各醫療機構和其他防疫一線。錢雪面對緊迫的工作任務,立刻把年幼的孩子送往老人家。就這樣每天繁忙地工作成為了錢雪的日常,各項捐贈物資也平穩快速地發到了最需要的人手中。

錢雪在市防疫指揮部保障組工作

胡京穿上了防護裝備,與戰友一起站在了潛江市浩口鎮衛生院發熱門診門口和新冠肺炎隔離點值守,站在了318國道上設卡,勸返往返車輛,站在了浩口鎮大大小小的街面上,全天無數次的巡邏。大年初一晚上,胡京接到上級電話稱浩口供銷花園小區有疑似病例,要求立即查清疑似病例家庭成員及近期接觸人員情況,胡京和戰友們沉著冷靜,先聯系好當地衛生院醫生和供銷社負責人,做好防護后來到疑似病例單元樓,隔著大門挨家挨戶詢問情況、做好解釋,安撫小區住戶的恐慌心理,最終查清了疑似病例近期的活動軌跡,病人送往潛江醫院隔離觀察,而此時已是凌晨一點。大年初二的早上,胡京又接到上級通知,浩口轄區內有居民郭某21日乘機飛往大連,同機人員有確診病例,而郭某不知去向……情況緊急,胡京和同事們迅速聯系郭某的家人,了解其行蹤,確定郭某位置,並要求其盡快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就這樣直到現在,胡京每天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勸村民戴口罩、勸村民居家隔離、帶隊查處聚眾賭博……一次又一次地處理轄區內的突發事件,胡京用自己的行動踐行“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胡京在浩口隔離點值守

“你一定要戴好口罩,路口測量體溫時記得保持距離。”“你也要注意身體,防護措施要做好,多喝水。”疫情防控一線的胡京和錢雪抽出空隙通過電話互相叮囑,然后馬上又各自投入戰斗。

“疫”后余生全都是你,相信如約而至的不僅是春天,還有疫情過后,平安的你和幸福的我們。(圖/文 胡萍)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