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嚴格執行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集中隔離14天標准

2020年02月24日15: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湖北省多地相繼發出通告,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要繼續到指定場所隔離14天。

“新型冠狀病毒對人類來說是全新的病毒,我們對它的認識還很膚淺。” 潛江市專家指導組副組長、市中心醫院副院長陳愛民坦言,所以要制定更嚴格的出院標准。

隨著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臨床治療不斷總結,潛江市專家指導組結合1月份定點醫療機構臨床診療經驗,考慮到“新型冠狀肺炎病毒致病后患者的病理生理機制研究不全面,患者特別是危重症者經過一段時間治療是不是還有傳染性、核酸檢測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陰性”等多方面因素,潛江市專家指導組起草完成了《潛江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或確診病例出院標准及流程》,由指揮部下文在潛江市開始執行。

陳愛民介紹,通過1月份在院治療患者,特別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臨床觀察,這個病毒導致的肺部感染,治療周期明顯高於普通的細菌感染,患者肺部病灶的吸收過程緩慢。為此,為保障患者安全,避免患者離院后感染他人,潛江市標准要求患者入院后規范治療至少10天以上,而且必須肺部病灶與最嚴重時比較吸收超過60%以上才能辦理出院。

明確了出院后隔離的地點和隔離時間,規定“堅持屬地管理,統一集中隔離14天”。同時,潛江市制定了出院流程,市內醫療機構和地方政府操作性更強。嚴把出院關口,堅持每一個出院患者均由三名以上專家組成員審核后才能辦理出院﹔制訂了溫馨的《患者離院告知書》,詳細告知患者離院后怎麼做、需要注意什麼。同時,規范患者離院程序,制作了醫療機構與地方政府《離院交接單》,並由救護車將出院患者送到政府指定的隔離點。

從2月8日到22日,潛江市共出院100多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目前,嚴格按照此項出院標准和流程執行,在指定地方進行隔離觀察,由社區和醫護人員定時進行回訪,最大可能避免潛在的疫情擴散。

“我們還將不斷總結相關經驗,優化完善相關流程標准,來提高我市新冠肺炎治療水平。”陳愛民說,將用實際行動踐行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提出的“提高站位、集聚資源、優化流程、強化保障、確保目標”20字救治方針。(羅珊珊)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