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版“肺炎1號”“強力肺炎1號”醫院制劑獲批備案

2020年02月24日13: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23日,湖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下發制劑備案批件,由湖北省中醫院研制的防治新冠肺炎的清肺達原顆粒(曾用名“肺炎1號”)、柴胡達胸合劑(曾用名“強力肺炎1號”)2個醫院制劑獲備案通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適用,可以在湖北省中醫院或根據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在相關定點院區使用,也可因疫情需要,根據指揮部的要求委托相關企業生產。

一個月時間獲批備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湖北省中醫院緊急啟動響應機制,迅速組織專家,在國醫大師梅國強教授的指導下,該院黨委書記巴元明教授率領副院長李曉東、醫務處長閔曉俊等及第一批發熱門診、隔離病房主任、副主任團隊,迅速開展臨床研究,進行緊急攻關。

1月24日,巴元明教授牽頭發起,肖明中副主任醫師執筆,制定了《湖北省中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協定方》,有了“肺炎1號”之名。

2月11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西醫結合防治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2月13日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科技攻關組推薦《通知》中的“組方4”(即湖北省中醫院“肺炎1號”),正式對外公開發布。

2月13日,在巴元明教授的邀請下,國醫大師梅國強教授根據病情,結合臨床反饋建議,在“肺炎1號”的基礎上,針對咳嗽、咳痰、喘氣較重的病人,再次推薦處方。巴元明教授、李偉男主治醫師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命名“強力肺炎1號”。

一個月時間裡,湖北省科技項目攻關團隊與專家組成的臨床團隊支持下,開展了143例“肺炎1號”“強力肺炎1號”的臨床療效觀察,完成了制劑申報的臨床研究資料。

2月14日,湖北省中醫院藥事部陳樹和主任牽頭,組織中藥研究所及制劑中心科研團隊10余人,迅速開展柴胡達胸合劑(強力肺炎1號)醫院制劑藥學研究﹔同時在勁牌持正堂藥業有限公司的協作下,同步推進清肺達原顆粒(肺炎1號)醫院制劑的藥學研究。在一周的時間內完成二個醫院制劑的制備工藝、質量標准等研究工作,並完成中試生產驗証及制劑備案申報資料的整理及撰寫。

湖北省中醫院醫學團隊、藥學團隊齊心協力,勇於擔當,不分晝夜,加班加點,於2月23日向湖北省藥監局提交制劑備案申請資料。

對此,湖北省藥監局按照醫院制劑備案的要求,堅持原則,特事特辦,及時啟動應急審評審批,當日審批通過清肺達原顆粒(肺炎1號)、柴胡達胸合劑(強力肺炎1號)2個醫療機構制劑備案。

中西醫結合臨床總有效率90%以上

“兩種醫院制劑均能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巴元明表示,截至2月22日,湖北省中醫院共收治51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158例,多數病人使用“肺炎1號”“強力肺炎1號”等中西醫結合方案,總有效率90%以上。

巴元明介紹,清肺達原顆粒(肺炎1號)具有和解少陽、化濕解毒的功效,用於少陽兼濕熱壅肺証,症見發熱、寒熱往來,或午后發熱明顯,咳嗽,胸悶,乏力,納差,舌質紅或暗,苔厚或苔膩,脈滑數等。柴胡達胸合劑(強力肺炎1號)具有清瘟解毒、肅肺化痰、和解宣透的功效,用於少陽兼痰熱壅肺証,症見發熱,咳嗽,咳痰、胸悶氣喘,乏力,納差、口干,舌質紅或暗,苔厚或苔膩,脈滑數等。

具體表現在:在症狀緩解方面,低熱好轉率95.6%,高熱好轉率88.7%,干咳好轉率88.9%,乏力好轉率96.4%。肺炎1號能夠快速穩定病情,阻斷輕型、普通型、重型向危重型進展。在體征方面,舌苔厚、黃厚、厚膩、黃厚膩變薄,有效率90.3%。在“肺炎1號”CT檢查方面,肺部炎症明顯吸收。有效率85%以上。(周雯 胡夢 萬凌翔)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