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一家四口醫線戰“疫”

2020年02月25日14: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有句俗話叫“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在湖北秭歸縣梅家河鄉,有這樣一家人:父親、母親、兒子、兒媳,一家四口都沖鋒在醫療戰線。

一家之主王大新是秭歸縣梅家河鄉衛生院的副院長,他在院裡主要負責后勤保障工作。疫情發生后,他便成了一人多能的“多面手”。防疫物資清點、登記入庫、醫院環境消殺、防疫宣傳他都要親自參與。此外,全院40多名職工的伙食也都“指望”他。採購食材、制定菜譜、擇菜洗菜……事無巨細,他都親力親為。在他看來,疫情期間,保障一線人員的用餐是大事,絕不能含糊。大事小事,事事“操心”,全院上下都親切地稱他為“愛心老王”。

王大新的妻子梅鳳翠是梅家河鄉衛生院收費室的收費員。收費室人員來往相對密集,她每天都要提早到崗,對辦公區域進行消毒。不足9平方米的收費室,便是她的“戰場”。票據收繳、核對、登記,劃價收費、辦理入院、收預交款、出院結算……“拉滿弓”的工作模式時常熬得她雙眼紅腫、四肢酸痛。盡管工作任務繁重,但她沒有退縮、沒有怨言。這,是屬於她的“堅守”。

王大新的兒子王磊是梅家河鄉衛生院放射科技師。今年是他入職的第一年,也是他在崗位上過的第一個春節。疫情發生后,他主要負責為發熱病人拍片診斷。工作稍有間隙,他便投身到其他防疫崗位上,測量體溫、科室消毒隔離,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一天24小時連軸轉,他從未停歇。“在崗一分鐘,盡責六十秒”,這是他對自己的要求。

廖丁香是王家兒媳、王磊的妻子。她是九畹溪鎮衛生院的一名護士。疫情發生后,她立即返崗,並主動奔赴發熱門診第一線,為發熱病人預檢分診。疫情當前,盡管工作環境充滿未知與危險,盡管家人都不在身邊,廖丁香也從未退縮過。因為她知道,她從來都不是一個人,與家人共同的堅守便是她最大的“定心針”。

夫妻同心,父子齊心,傳承意志,全家上陣。白大褂是這家人共同的標志,戰疫情是他們共同的使命。舍小家、顧大家,是他們共同的默契與信仰。一家四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身為醫者的責任與擔當。(周華山 姜潔)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