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不言棄、不服輸、不認命”

2020年02月25日16: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省中醫院ICU醫生程小彬馳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程小彬在專家團隊的帶領下以“永不言棄”的精神救治危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每天與死神拉鋸。他通過隨筆記錄了他在金銀潭醫院的工作日常,有來自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領導的關心和鼓勵,也有他每天面對遺憾和重生的悲與喜。

這裡經歷的一切,以前都不曾看到

仿佛冥冥中自有安排,除夕當天安頓好家人、備好武漢留守的物資后,我就接到李剛主任的電話,問我是否願意支援金銀潭醫院。“當然!”我堅定地回答。在院領導及科室主任有條不紊的安排下,我簡單收拾了行李,就和心內科的同事踏著茫茫夜色,隨著醫院的專車前往金銀潭醫院。

夜色下的金銀潭醫院顯得安靜而肅穆。金銀潭醫院醫務科胡主任熱情接待了我們,幫我們安排了酒店,並囑咐我們今天先好好休息,明天再正式報到。

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背負著使命的我們經過培訓后,我被選撥去了患者病情最危急的ICU。在這裡大咖雲集: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邱海波教授、廣州呼吸病研究所桑嶺教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鄭霞教授、同濟醫學院ICU房明浩教授等等。大家齊聚在這裡,隻有一個目標:為這裡每一位急診危重患者量身定制診療方案,盡最大可能使他們轉危為安。

記得當時有人說過一句話:在這裡,你所看到的、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是你以前不曾看到、不曾經歷過的,也希望是你后半生裡不會再看見、再經歷的。寥寥數語,已經讓我們認識到這裡嚴峻復雜的情況。

進病房的第一天是夜班。窗外是漆黑的夜,病房樓上卻是無數徹夜長明的燈。穿上工作服、隔離衣、防護服、N95口罩、護目鏡、面屏和靴套,檢查無誤后,進入門內見到的是一個個忙碌的護士、閃爍的監護儀器燈、安靜躺著的病人。在這裡,疾病打擊的是病人,卻也十分考驗醫護:戴著三層手套,穿著厚重的防護服,護目鏡勒得頭暈還會起水霧。我們必須在保証無菌原則的情況下盡快完成深靜脈置管、氣管插管等有創操作。密閉的N95口罩讓我們必須以大喊的方式才能與同伴交流。我們借著微弱的燈光快速分辨每個輸液泵的名稱和劑量,在缺氧條件下讓大腦高速運轉制定下一步干預措施。

有時下班后我也會彷徨,也會無助,我憎恨這可惡的病毒,心疼那些被病毒奪去的生命,是湖北省中醫院領導的囑托、帶組桑教授永不言棄的精神一直支持我,因為還有那麼多患者需要我們去救治。

人生漫長,轉身即逝,有人見塵埃,有人見星辰,而我們在2020年春天見到了彌漫痛苦、更充滿希望的武漢。

與死神進行拉鋸戰 搶救危重病人

李克強總理於1月底趕赴金銀潭醫院部署工作,總理的到來,不光解決了我們物資、中心供氧的問題,更振奮了我們繼續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也於2月10日下午視頻連線金銀潭醫院ICU,向我們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和建議。他指出:“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我們紛紛表示,要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統一思想和行動,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疫情防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要實行分級分類診斷救治,對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我們也表態:在武漢保衛戰中充分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有一位50多歲的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帶著氣管插管轉入金銀潭醫院ICU,CT顯示兩肺已全白,血象極高、淋巴細胞極低,使用大劑量的升壓藥才能維持血壓。這個患者命懸一線。桑嶺教授以他精湛的醫療技巧,深厚的醫學功底,不斷地針對性地調整患者的抗生素、俯臥位翻身、手把手的吸痰、精細的調整呼吸機參數。治療期間,患者的病情一度控制住,又一度加重,桑教授絲毫不敢鬆懈地帶領我們同死神進行拉鋸戰。經過10多天生死時速的救治和精細入微的護理,患者終於轉危為安,成功拔除氣管插管,各項生命指標也趨於穩定,最后轉入普通病房。

遺憾和重生屢屢上演,不變的是醫者護佑生命時的全力以赴。 “插管患者大部分九死一生,尤其像患者這樣的危重確診病例能夠拔管本身就是個‘奇跡’,但哪怕隻有1%的希望我們也會傾盡100%的努力!”談起又一次從死神手中“奪”回生命的奇跡,桑教授眼神篤定地說道。(郭婷婷 胡夢 萬凌翔)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實況武漢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