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駐村第一書記:村裡的“領頭雁”“疫”線的“排頭兵”

2020年02月25日22: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2月19日,正值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湖北省恩施市各地陸續進入春耕備耕時節,農事活動有序開展。

田埂上勞作的身影背后,是干部們使出渾身解數、聯手織就的安全防線,出實策、動真章,他們成為恩施市全體黨員干部日夜奮戰在防疫一線的縮影。

“嚴”書記不姓嚴

“請尖刀班所有成員於正月初一中午前到村報到。”1月24日晚,正在觀看春節聯歡晚會的宋曉波突然收到信息,無奈匆匆告別父母妻兒,從巴東驅車300余公裡趕往盛家壩鎮安樂屯村委會。

作為駐村第一書記的他,返崗后迅速和村支兩委碰頭,“當務之急是從信息摸排入手,全面掌握全村返鄉人員基本信息。”

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安樂屯村是盛家壩鎮最大的村,宋曉波與全體干部積極行動,僅用三天時間就走訪5969人次,排查出涉漢人員253人,有症狀人員19人,滯留人員76人。

防疫形勢持續升級,宋曉波又與村干部在村各個進出口設置17個交通勸導點,廣泛發動山長、路長、組長、本村及返鄉的州市直單位黨員干部,組成一支234人的志願者隊伍,輪班值守共抗疫情。

“您的身體狀況怎樣了?”“您的生活物資還夠嗎?”

回訪群眾身體狀況、上門為居家隔離人員測量體溫、關注留守老人生活、對村重點區域進行消殺……這些已經成了宋曉波每天的“必修課”。

“喇叭”書記管得寬

2月19日,天氣難得放晴,杉木壩村街上多了部分閑逛的村民,楊勝看到以后趕緊上前勸說:“一線的醫務人員、黨員干部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在為大家守候,他們在拼命啊,希望共同遵守秩序、不要破壞規矩……”

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讓龍鳳鎮杉木壩村黨支部書記楊勝變成了“婆婆嘴”。每天他都會上街轉轉,逢人就講、逢人就勸,不守規矩的村民准能被他說得心服口服。

在三岔鎮燕子壩村駐村第一書記周宇看來,讓村民重視疫情、共同參與,這場仗才有勝算,“這場戰役中沒有局外人,對抗疫情是大家的‘私事’。”

宣傳車每天來回兩趟走組串戶80公裡、滾動播放疫情通報,周宇既要開車做“大喇叭”,也得化身“小喇叭”。

2月12日下午,巡線的周宇接到葉家台組村民打來的電話:“周書記,你快來,老劉家門口停了一輛外來車……”

到了一看,原來是老劉想修繕房子,請來了小工。

“你也不急這一時,等疫情過了,再慢慢來張羅也不遲啊……”經過周宇一番勸導,老劉認識到錯誤,主動把小工送出了門。

村民們成了干部的“眼睛”,哪裡有情況,周宇就第一時間上門宣傳勸導。

如今,燕子壩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后貼著宣傳單,村民自覺戴口罩,不添亂、不任性成為了大家的共識。

“代購”書記跑得勤

“嘀嘀……”2月20日,新塘鄉河溪村蜿蜒的盤山公路上,一輛東風SUV疾馳而來。

看到車的村民都知道,這是劉偉又來給大家送物資了。

“大米、菜油、面粉、陳醋、花椒、鹽、種子……你對照清單仔細核對一下。”下貨、清點、裝簍,劉偉一氣呵成。

作為河溪村第一書記,自疫情防控戰的號角吹響以來,劉偉始終“逆”流而上。

“待在家裡不外出,所需物資送上門。”內防擴散、外防輸入,防控措施抓得嚴,考慮到群眾需求,劉偉當起了“跑跑隊長”,為減少人員接觸,從需求記錄、物資採購、配送分發均由他一人完成。

2月15日早上七點,天剛亮,恩施市六角亭街道辦事處頭道水村黨總支書記廖傳軍冒著大雨,准時接送租戶朱以海夫婦去醫院做血液透析,再三叮囑夫婦倆別落下東西。

朱以海夫婦是建始人,57歲的妻子去年被檢查出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做兩次血液透析治療。為了方便治病,他們租住在六角亭街道辦事處頭道水村大女兒的出租房裡。

因為疫情女兒不在身邊,送妻子去醫院做透析治療也成了朱以海最大困難。

村黨總支書記廖傳軍主動接過擔子,解決夫妻倆后顧之憂。

1月30日開始,廖傳軍無論工作多忙,每周兩次、每次10多公裡,他總是一次不落地按時接送夫婦倆往返醫院,當好跑腿司機。

歷經脫貧攻堅的考驗,又迎來新冠肺炎疫情的新答卷,恩施市黨員干部正揮洒汗水、“奮筆疾書”,群眾的滿意和稱贊就是對他們最好的褒獎。(趙映雪)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