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煙葉人:與疫情決戰與農時賽跑 煙葉面積已落實96.87%

2020年02月26日12: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當前,正值湖北煙葉生產育苗關鍵時期,一旦耽誤農時,將嚴重影響廣大煙農群眾的利益。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迅速反應,主動採取措施,督導產區制定“六個包聯”的工作機制,印發新冠肺炎防控指南。

按照省局(公司)黨組的安排部署,湖北煙葉戰線上下一條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全省煙葉生產工作。截至目前,煙葉育苗除煙種因道路封閉尚未完全發放到位外,浮盤、基質、育苗棚、苗床准備基本到位,煙葉面積已落實96.87%,全省2252名煙葉工作人員尚未發現1例確診病例。

恩施市煙葉分公司:戰“疫”不忘忙生產

2月17日上午8點,海拔950米的恩施市三岔鎮水洞村煙葉育苗基地裡,技術員正手持體溫槍對育苗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做好記錄。

受疫情影響,育苗基地沒有了往年的熱鬧景象,每四人一小組,技術員黃大忠、向必選分別任小組組長,兩組之間互不串棚,所有人員都戴著口罩在敞開的育苗大棚裡緊張有序地進行基質裝盤工作。

“今年什麼時候播種?如何進行分戶分棚育苗?有沒有能夠減少播種人數的妙招?”日前,市公司建立的32個煙農微信群每天都響個不停,各站點技術員全天守候,力爭做到每一個煙農提出的問題都能及時答復並解決。同時,安排技術員對近三年退出種煙並外出務工的煙農進行電話回訪摸排,掌握煙農思想動態,爭取留住優質煙農,確保全市煙農數量同比隻增不減。

市公司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要求將多方籌集的防護物資全部優先傾斜一線生產人員,同時雙管齊下,推進物資發放穩步有序:一是疫情防控煙葉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向當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揮部匯報,在征得指揮部同意后,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及時將疫情防控物資、育苗物資、煙種等發放到位﹔二是安排專人作為聯絡員,隨身攜帶單位職工証明單,方便當地黨委政府為需要運輸煙種的煙葉收購站(點)及時開具通行証明。

來鳳縣局(營銷部):戰“疫”勇當前 春耕搶先機

2月15日,來鳳縣煙葉分公司黨組積極主動向來鳳縣委政府和有關部門進行了工作匯報與溝通,辦理了三條生產線路物資保障運輸車和復工生產人員通行証,爭取到一批測溫槍、口罩、防護服等復工防疫保障物資。

“體溫36.5℃,正常,可以進去,請相互間保持1.5米的操作安全距離。”在舊司鎮育苗點,技術員吳世明正拿著測溫槍充當育苗棚的守門員,對進入復工操作的人員一一測溫、登記。每天上工、下工兩次的測溫成了每個復工點責任人的日常工作之一。

“如何力爭把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如何與時間賽跑快速恢復育苗生產,努力爭取可能爭取到的一切力量、物資開展一線生產工作,切實做到防疫和生產兩不誤、兩手抓、兩手硬”成了來鳳縣公司當前的重要工作。從公司到鄉鎮煙草站,從黨員干部到普通職工,全體上下正層層壓實責任,以最大的決心、最嚴的措施、最強的執行力,把初心、責任、擔當寫在行動中。

竹山縣煙葉分公司:黨員沖在最前線 爭當“最美守衛者”

疫情當前,使命在肩。竹山縣煙葉分公司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疫情應對領導小組,在防控物資十分緊缺的情況下,分公司黨組多方協調採購口罩3000隻、84消毒液10桶(500斤)、醫用酒精50瓶、體溫槍10台、水銀體溫計70支,引導員工加強日常健康狀況監測和自我防護,切實保障生命安全。

一線員工勇於擔當,心系煙農,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工作要求,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在確保自身和煙農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前提下,主動到崗,積極謀劃煙葉工作,最大限度的不因疫情耽誤年度煙葉生產減少煙農損失。

保康縣煙葉分公司:《煙農熱線》巧變“疫情防控熱線”

“不聚餐、不串門、勤洗手、多通風.....”據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襄陽保康縣煙葉分公司和縣融媒體中心聯辦廣播節目《煙農熱線》,內容已悄然發生變化,原來一天分3個時間段播放的煙葉生產知識和政策,已經變成疫情防控知識和新聞節目,及時為偏僻煙區的煙農朋友送來了《傳染病防治方法》、《特殊人群防控指南》和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節目結束后,煙農袁知武七十高齡的老母親深情地說:“現在煙草公司跟我們煙農真貼心啊!平時教我們煙葉生產技術,現在非常時期教我們疫情防控知識。”

自1月24日接上級戰疫通知以后,保康縣煙葉分公司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先后成立了主要負責人為組長和隊長的“戰疫”工作領導小組和“戰疫”突擊小分隊,積極配合全縣戰疫工作安排部署。縣公司明確要求:全體干部職工和家屬做好自身防護﹔全體黨員到所在社區報到,投入疫情防控一線﹔所有員工利用手機、QQ、微信等聯絡方式,對各自負責的轄區煙農進行疫情防護知識宣傳,積極配合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煙人的心,始終和煙農在一起。

興山縣局(營銷部):疫情防控不缺位 煙葉生產不掉隊

連日來,在宜昌市興山縣高橋鄉,煙站組織的專車正滿載著育苗物資、醫用口罩、84消毒液不停歇奔跑在鄉村公路上,他們要將物資及時分送到38戶煙農手中,積極幫助煙農解決實際問難,保障煙葉育苗不受影響。

2020年,興山縣計劃育苗面積17640畝。近期,正是煙葉育苗時節,興山縣局(營銷部)明確疫情防控“頭等大事”和煙葉生產“最重要工作”的定位,積極向縣委、縣政府和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和協調,妥善解決從外省調運煙葉育苗物資運輸及轉運、煙葉技術員返崗通行問題。

為切實推進疫情防控和煙葉生產兩不誤,縣局(營銷部)第一時間建立疫情防控群,分管煙葉領導在抓好疫情防控宣傳的同時,安排部署煙葉生產前期工作﹔迅速響應省局抓好疫情期間育苗工作相關要求,制定印發煙葉育苗階段疫情防控實施辦法,全體班子成員包站聯片,以基層站點為單位,分別成立煙葉育苗專班,層層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全力做好防疫期間煙葉育苗工作﹔聯合氣象部門,為煙農發布氣象預報的同時,積極傳播正能量,宣傳疫情防控要求,引導煙農正確開展當前煙葉生產重點工作。

2月16日,在黃糧鎮煙葉育苗大棚,工作人員對育苗煙農及用工人員進行信息登記和體溫監測,要求所有用工人員必須統一佩戴口罩后上崗。各育苗專班每天負責對育苗場地、育苗大棚、育苗工具等進行全面消毒,做好育苗大棚人員進出登記管理。

截至目前,全縣各煙葉收購站點關鍵崗位人員已全部返崗到位,共調運專用肥638噸、硫酸鉀及硝酸鉀77噸、育苗基質7802袋、水盤6540張、苗盤43380張,其余生產物資正在積極調運中。(姚世艷)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