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台體外膜肺氧合治療設備馳援武漢

2020年02月27日11:4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中國紅十字會基金會採購的8台ECMO馳援武漢。(汪洋 攝)

8台ECMO馳援武漢四大醫院。(汪洋 攝)

人民網武漢2月27日電 2月27日早8時,漢陽海關執法人員來到武漢同濟醫院,上門為進口來漢的8台體外膜肺氧合治療設備及一批配套耗材開展目的地查檢。該批設備將交付同濟、協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4家醫療機構使用。

據設備進口商介紹,此次經海關驗放的8台進口設備由中國紅十字會基金會採購,價值1388萬元。交付上述4家武漢醫療機構用於新冠肺炎診療。設備所應用的體外膜肺氧合技術(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簡稱ECMO),其基本原理是將體內的靜脈血引出體外,經過特殊材質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動脈或靜脈系統,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維持人體臟器組織氧合血供,是適用於治療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的一種重要技術。

“特事特辦,從快從簡,海關對防疫物資第一時間通關放行,一切都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漢陽海關查檢科科長王澗釗告訴記者,該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上所作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武漢海關戰疫情助復工穩外貿二十條措施,在確保質量安全前提下,開辟“綠色通道”,主動、優先、高效為用於抗擊疫情的進口醫療設備及用品辦理快捷通關驗放手續,讓相關設備用品“零延時”通關、盡早投入到抗擊疫情的“實戰”之中。

“我們在到進口收貨人實地開展目的地檢驗的執法過程中,都按照本單位一整套個人防護要求做好個人防護。”王澗釗整理了一下面部所戴的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和手部佩戴的一次性醫用PVC手套。“我們既要第一時間抵達第一現場,做好把關服務、快速驗放,也時刻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避免在工作中的‘戰斗減員’,同時注重防止在居家生活中出現‘非戰斗減員’。新冠疫情感染風險每個人都需要重視防范。對於疫情防控阻擊戰,海關人做好了打持久戰的周全准備,不但有打硬仗的決心,更有打勝仗的信心!”據他介紹,該關所管轄的武漢市長江以北各區內醫療機構后續還將進口為數不少的用於疫情診療的進口設備,通關檢驗業務將持續增長,該關將進行密切關注和及時跟進,為所有防疫物資提供高效的把關服務。(郭婷婷 汪洋)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