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戰場展現統戰力量

——湖北省委統戰部干部抗擊疫情掠影

2020年02月27日14: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委統戰部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統一調度、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展現統戰干部的初心使命。

聞令而動,跑出統戰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舉全省統戰系統之力,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省委統戰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成立領導小組,機關干部緊急行動起來,統戰成員迅速組織起來,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從領導班子成員到司機門衛,機關全員在崗位、在狀態、在現場,保持一級響應的高度責任感、強大執行力、社會動員力,帶領全省統戰系統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1月24日,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發出倡議書,號召堅持統一戰線一盤棋,團結一心、共戰疫情。部機關運用“學習強國”平台,先后4次召開視頻會,及時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來。爾肯江·吐拉洪同志堅決扛起兩個責任、兼顧兩個戰場,親自挂帥領導全省統一戰線疫情防控工作,並從正月初二起駐守孝感市,與當地干部群眾並肩戰斗,督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對孝感市7個縣(市、區)開展實地檢查督導,走訪鄉鎮(街道)、村(社區)及居民小區,查看了定點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防控情況,多次深入疫情最嚴峻的孝南區、漢川市看望慰問一線人員,協調解決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

同時,爾肯江·吐拉洪同志也對部機關提出明確要求:“要注意在抗擊疫情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為今后干部使用打下好的基礎!”干部處迅速研究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通知。省委統戰部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負其責、高效運轉,確保全省統一戰線各領域疫情防控工作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最嚴防控,守好統戰陣地

疫情是一場大考,檢驗著黨員干部的政治品質和能力作風。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統戰部上下聯動、眾志成城,匯聚起迎擊疫情的“硬核”力量。

副部長馬萍、王兆民、陳昌宏、劉強各自率領省民宗委、省工商聯、省社院、新疆工作組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捐贈維穩工作﹔副部長雷邦貴值守機關、燕元沂駐扎社區,加強防控工作的統籌協調,堅決執行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沒有休息過一天﹔副部長汪海濤身在北京,仍時刻保持與機關聯系,為機關防控工作出謀劃策﹔辦公室王兵同志帶領機要、宣傳、后勤等同志加班加點、任勞任怨,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實保障﹔研究室汪建智同志隨爾肯江部長扎根孝感防疫一線20多天,即使與老家親人近在咫尺,也沒有回去看望過一次﹔部機關全體黨員干部無條件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時刻保持枕戈待旦、堅守陣地的戰斗狀態,做好應急處置和上情下達。

各級統戰部門和省直統戰系統單位成立工作專班,制定防控方案,強化防控措施,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地。省工商聯積極督促各會員團體和單位參與疫情防控,聯合省司法廳成立應對疫情公益律師服務團,為全省非公有制企業提供相關法律服務。省民宗委明令禁止各宗教團體、宗教活動場所、宗教聚會點所有群體性宗教活動及其他人員聚集活動,民間信仰活動全部暫停,宗教院校一律延期開學,並加大管理和安全檢查力度,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省社會主義學院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筑牢干部職工健康防線。

2月16日,省委統戰部再次向全省廣大統戰成員和統戰干部致信,號召大家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全力以赴投身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省委統戰部快速反應,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書》,要求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干部堅決做到“五個不放鬆”,即:加強思想引領不放鬆、助力一線防控不放鬆、抓好建言獻策不放鬆、推進社會服務不放鬆、強化輿論引導不放鬆。

發揮優勢,凝聚統戰力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面對疫情,海內外各領域統戰成員積極響應號召,踴躍捐款捐物、建言獻策,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省委統戰部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堅持防控疫情部署到哪裡,統一戰線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為疫情防控凝聚共識、匯集力量。著眼於凝聚輿論共識,辦公室宣傳專班積極借助黨媒黨報、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及時發出統戰聲音﹔深入開展“戰疫一線最美統戰人”事跡征集活動,廣泛挖掘疫情防控期間先進典型集體、人物及事跡,大力宣傳統一戰線在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有效做法。新階層處組織發動全省網絡名人利用微博、公眾號、博客等,帶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民宗處積極組織開展線上政策宣講,加強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思想工作,普及常識、疏導情緒。著眼於暢通捐贈渠道,省台聯、省黃埔同學會、省中華職教社、省知聯會(歐美同學會)及部機關各業務處室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積極溝通協調。經濟處從除夕夜就開始忙碌,統籌做好省直統戰系統物資捐贈及落地對接工作。聯絡處、僑務綜合處、僑務事務處等處室克服國際時差、海關通關、物流停運等具體困難,努力協調港澳台胞及海內外華僑華人捐贈事項。僑務事務處周平同志去年動過一場大手術,仍拖著未完全恢復的身體沖鋒在前,晝夜顛倒,電話打到手機沒電、聲音嘶啞也毫無怨言。

著眼於發揮智力優勢,黨派處、知工處積極組織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聚焦疫情防控重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省委、省政府提供決策參考。截至目前,全省統一戰線共收集整理意見建議700余條,多條獲批示和採納。特別是無黨派人士、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教授鄒薇提交的《關於征用軍運會場館設施用於集中隔離疑似病患的建議》被省防控疫情指揮部採納和推廣,武漢市通過將閑置場館設施改建為方艙醫院,有效解決了疑似病患收治難的問題。

下沉一線,助力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區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統戰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全力推動人員向社區下沉、力量向基層聚合,與社區干部同心協力筑起一道道堅固的生命安全“防疫牆”。

堅決貫徹省委統一部署,派出精兵強將下沉武昌區水果湖街道武重社區協助疫情防控。2月7日,副部長雷邦貴帶隊赴武重社區對接疫情防控工作,慰問社區工作人員,捐贈口罩、手套、一次性工作服等防護物資和價值5000元的生活用品。針對社區力量薄弱和突然增加的基層繁重防控任務,副部長燕元沂帶隊,組建干部處牽頭、機關黨委協助、處級干部為主體的武重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隊,成立兩支精干隊伍:一支是“黨員先鋒隊”,由干部處王宜寧同志任隊長、每次5名機關干部參加,主動承擔網格員、巡查員、宣傳員、安全員等職責,全力攻克疫情排查、病人收治、小區封控、群眾服務等難關隘口﹔另一支是“武重社區黨員志願者突擊隊”,由機關黨委熊漢華同志任隊長、37名成員組成,負責有序有效開展宣傳引導、巡查勸阻、包片排查、整治環境、結對幫扶等工作。

同時,分批選派機關干部全程脫產下沉社區一線,積極參與社區有關防控工作。截至2月23日,已下沉社區統戰干部3批141人次,其中燕元沂、曾凡勝、熊漢華等3名干部常駐社區,趙光宇、顏衛國、袁偉、王宜寧、方龍勝、徐立京、馬朝輝、彭濤、廖衛平等干部深入社區網格一線工作。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部機關下沉社區干部聯合社區、物業、轄區志願者,集中3天時間打響“清底行動”攻堅戰,上門入戶逐人逐項排查,分門別類建檔立卡,共排查2418戶,按時完成排查任務。一名社區工作人員感慨道:“統戰部黨員干部的到來真是雪中送炭,給社區緩解了很大工作壓力,解決了很多防控難題,我們更有信心和決心打贏這場阻擊戰。”

嚴格落實省委工作要求,統戰系統黨員干部主動到居住地社區亮身份、領任務、做工作。東湖社區15名機關干部自發成立志願服務小分隊,積極配合社區工作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共計上門核查865戶,消毒1728戶,打電話1200多個,測體溫400余人次,發放生活物資200余人次,勸阻人員外出60余人次,沒有發生一起糾紛。

在其他社區,近30名機關黨員干部就近就便,承擔起為居民送菜送藥、搬運物資、環境消毒、接聽居民電話等工作。春節期間,離退休干部處袁靜同志主動找到社區黨組織當志願者,熱心幫助社區居民解決困難﹔辦公室王曉明同志身體不適,發燒在家觀察,排除新冠肺炎因素並退燒后,也第一時間參與到社區志願服務中去。部機關黨員干部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展現出統戰擔當。(王維)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