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湖北英山縣確診病例“清零”背后的“秘密武器”

2020年02月27日15: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27日電 2月27日上午11點,湖北黃岡市英山縣最后4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走出縣人民醫院大門。至此,該縣累計報告的62個確診病例,除1人病亡外,全部治愈出院。英山因此成為疫情嚴重區黃岡市首個實現存量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縣級行政區。

實現確診病例全面清零,英山縣的“秘密武器”是什麼?記者走訪政府、企業、社區、鄉村干部和群眾等,獲得的最強烈的印象有三個字:早、快、細。

立足於早:預警早,部署早,行動早

英山縣位於湖北省東北部,大別山主峰天堂寨南麓,國土面積1449平方公裡,人口40.49萬,全縣森林覆蓋率高達70%。“中國好空氣,英山森呼吸。”

在很多人印象中,英山抗擊疫情有地利因素。而事實上,英山工業經濟欠發達,春節前外地返鄉人員80671人,其中武漢返鄉人員25446人,黃岡返鄉人員2558人。

“人和”,才是英山縣在全市率先實現存量確診和疑惟病例雙雙“清零”的關鍵。

1月20日,英山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12個工作專班同一天啟動運行。

“每天上午9點鐘,指揮部召開調度會,充分發揮指揮中樞的統籌和調度作用,研究各個專班反映的工作難點和堵點。”縣防控指揮部一位劉姓工作人員說,“調度會每天雷打不動准時開,好多次,書記縣長把桌子都快拍破了,克服一切困難,強力推動各項工作抓實抓細。”

抓早,是英山縣疫情防控工作最鮮明的特色。

1月23日,英山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令,全面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響應。“1號令”率先提出“六個一律”:春節期間一律“不拜年、不串門、不聚餐、不聚會、不握手,戴口罩”。沒有人知道,這個“六個一律”為主要內容的“1號令”,讓多少人避免了被病毒感染的命運。

疫情發生以來,公共交通停運,農貿市場和超市嚴管嚴控,各種娛樂場所歇業,居民“宅”家禁足。與此同時,群眾相關的疑問、訴求日益增多。1月25日,英山縣委、縣政府當機立斷,以12345市民服務熱線為基礎,以陽光信訪系統平台、群眾來信來訪、網絡輿情為依托,在全國率先開通“12345防疫民聲快線”,1月31日又擴容3條熱線,採取24小時值班制度,接受群眾的咨詢、求助、投訴、舉報、建議,切實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2月6日,黃岡在全市推廣英山經驗,“12345防疫民聲快線”成為全市各級政府密切關注防疫情況的“千裡眼”和“順風耳”,搭建起了政府與百姓的“連心橋”。

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英山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再次果斷決策,事實性封閉了縣際出口通道。

據了解,武漢疫情形勢趨緊后,英山縣果斷採取措施,大年三十開始對從武漢、黃岡和外地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排查,量體溫,調查活動軌跡,一一記錄在冊。“我們不是在搞地域歧視,而是摸清底數,緊盯重點人群,為阻斷疫情傳播打好基礎。”英山縣疫情防控副指揮長、縣委常委張春梅如是說。

阻斷疫情傳播,英山縣的“土政策”一個接一個。1月26日起,湖北群翔物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付勁翔從手機微信公眾號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份全縣“疫情通報”。與很多地方的疫情通報不同,全縣每個確診病例、疑似病例住在哪條街道、小區、村組,疫情通報上都一目了然,還附有疫情地圖和明細表。“有了它,我就知道危險離我有多遠。”付勁翔對這一做法大加贊賞。

立足於快:快診斷,快轉運,快收治,快救治

在英山縣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室牆上並排挂著四份“流程圖”:“新冠肺炎排查救治流程圖”“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集中觀察接送流程圖”“確診及疑似病例居住區域封閉管理流程圖”“新冠肺炎患者居家消毒流程圖”。

“這四份流程圖就是我們的行動指南,每個環節都有責任人和工作要點,挂圖作戰是為了督促各個環節把工作做細,不留死角和盲目區。”英山縣疫情防指揮部副指揮長、副縣長黃偉這樣解釋。

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疫情發生后,英山縣委縣政府將疫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隔離治療疑似病例和發熱患者,隔離觀察密接者的另一個鮮明特色是:快。

行動快。1月21日,英山啟動集中收治醫院建設,是最早提出“隻能床等人,不能人等床”的縣市之一。1月26日,全省高速公路限行,國道、省道嚴管嚴控,英山縣當天就完成了對全部縣道、鄉道、村道的封控。

採樣快。在英山縣防控指揮部裡,除了前文所說的四張“流程圖”外,還有12張轉運、救治、消殺作業“監測圖”。以病例採樣送檢流程圖為例:每日11時,採樣送檢專班過完成確定採樣名單﹔每日11時40分完成採樣﹔每日12時前完成樣本收集。一環套一環,爭分奪秒。

檢測快。英山縣在防控中,推進核酸檢測關口前移,第一時間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及留觀病例開展核酸樣品檢測,對門診一般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提前進行樣品檢測,實現了確診病例、臨床診斷病例、疑似病例、留觀發熱病人、門診一般發熱病人及密切接觸者等“六類人員”隨採隨檢,應檢盡檢。英山縣人民醫院是一個二甲縣醫院,高峰時期一天完成核酸檢測233份,在同樣醫院中創造了“英山速度”。

救治快。英山縣人民醫院緊盯確診病例、臨床診斷病例、疑似病例和留觀發熱病人“四類對象”,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建立“篩查甄別-轉送救治-康復出院”工作閉環,確保及時轉運救治、無縫對接。他們在實踐中摸索總結施行救治工作“十條經驗”,包括分區治療,規范轉診﹔常態化開展病例討論,動態調整診療方案﹔及時發現重症傾向病例,重症病例診斷節點前移﹔呼吸支持治療盡早介入﹔中西醫結合治療,“一人一方”等措施。其中,丙種球蛋白+糖皮質激素沖擊療和中西醫結合“一人一方”在全市推廣。

“快檢測、快診斷、快轉運、快收治、快救治,‘六快工作法’成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關鍵因素。”黃偉說,截至2月26日24時,全縣沒有出現1例危症、重症病例,確診病例治愈率全市第一。

立足於細:關口前移,做實做細流調工作

最后4名確診病例治愈出院,但是全縣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絲一毫都沒有放鬆。

2月25日中午,由英山縣司法局黨組成員汪春林帶隊的流調五組一行4人,到南河鎮窯坳村一名發熱留觀人員家中開展流調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勁的關鍵時期,該縣流調工作人員仍天天在社區、村塆開展調查摸底。

2月19日,英山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及時成立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專班。專班由兩名縣級領導挂帥,指揮部從縣紀委、檢察院、公安局、衛健局、市場管理局抽調22名精干力量,與縣疾控中心流調隊整合成立8個流調小組。全縣19個流調小組122人,集中優勢兵力做好流調工作。

流調工作遵循“三個關口”前移:篩查關口前移,隔離關口前移,收治關口前移。

流調工作重在全覆蓋。疫情防控組每天安排4名流調隊員駐守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嚴格按要求及時對發熱病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在第一時間管控到位。流調專班整合力量和資源,借助技術手段,精准鎖定密切接觸者,實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留觀病例、門診發熱病人等“四類人員”流調全覆蓋,確保不脫管一個病例,努力做到底數摸清、人員摸准、數據真實。

根據前期流調工作情況,流調專班利用大數據平台,組織三次流調工作“回頭看”,通過入戶走訪、跟蹤追查、電話詢問、左右排查、綜合研判等多種形式,分期分批對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全面梳理排查,進一步查漏補缺。

截至2月26日24時,全縣共計流調報告病例102人,確定密切接觸者673人﹔流調發熱留觀病例101人,確定密切接觸者441人,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堅實基礎。(郭婷婷 姜意安 熊豪)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