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榜樣

57歲老民警:想民之所想 解民之所難

2020年02月28日09: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A套餐蔬菜包、B套餐豬肉包,師傅您拿好。后面再跟上!”

“B套餐蔬菜包、A套餐水果包,對一對,您看差不差。”

彎腰撿貨,快速傳遞,2月27日上午11時許,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龍燈社區月湖景苑小區門口,一個“藏藍”和幾個“紅馬甲”忙碌著。小區門口往裡,每隔一兩米遠站著一個居民,有序地等待分發物資。

每天居民訂購的批量物資一到,隻要騰得出手,片警張斌想就會趕來當“搬運”,從警37年、今年57歲的他已經是當爺爺的老警察了。

張斌想在梳理社區排查信息(龔宇萍 攝)

“龍燈社區4300戶9700人,封控點11個,近萬居民每天需求種種,統計表都得要一個專人來做。”社區居委會書記陳鈴快人快語,“張警官真是我們的好幫手啊!”

“獨居老人的生活需求不容忽視”

“梁師傅,您的血壓這兩天好不好,藥吃得有沒有效?”當日中午,剛從社區分發物資回來,扒了一碗飯,張斌想突然想起一個禮拜前買藥的七旬老人梁師傅。

梁師傅常年患有心血管疾病,老伴臥病在床,兒子最近又住進方艙醫院,2月21日中午,試圖強行沖出封控路段,一邊沖還一邊嚷:“我沒有藥吃了,我要買藥,我就要看看我這條老命究竟值不值錢!”

在平時本是個毫不起眼的小事,因為疫情,變得艱難。“我當天剛剛忙完社區人員排查工作,接到值守人員電話,社區群干都勸不住。我立馬驅車趕到現場。我真怕年事已高的老人家情緒激動發了病。”張斌想說。

社區車輛周轉不開,老人家用藥又不能耽誤,張斌想便駕著自己的車找了十幾家藥店才買到了梁師傅所需的藥品,趁著超市打烊之前又幫其採購了近一周的蔬菜、肉類。當時肩周炎正發作的他硬是把重重的幾大袋物資送到了梁師傅手中,臉頰兩側滿是汗水,帶著口罩大口大口地直喘著粗氣。

梁師傅看在眼裡,對張斌想的幫助感動在心裡。

2月27日,張斌想電話裡詳細地詢問梁師傅病情,生活物資有無短缺,又囑咐他注意有些降溫,防止感冒。

張斌想在社區幫助分發物資(龔宇萍 攝)

這個電話剛挂,他一連又打了好幾通電話,對方都是社區裡重點關照的獨居老人,噓寒微暖。“這種特殊的時候,一定不能忽略了他們的需求,相比普通居民,他們更弱勢。”中間,也有居民不停地打電話進來,向他反映社區的問題,咨詢一些事項,張斌想都一一認真記錄和作答。

“維護社區和諧也很重要”

中午張斌想也不休息,穿戴整齊又到社區裡去轉。

“這幾家店子我每天都要來看看,中午是重點時段,看看是不是關閉的。”走在小區之間的馬路上,他特意指著幾個門點告訴記者,疫情期間,他勸導督促關停了臨街超市、水果店4家。

實地步巡一輪后,張斌想又到社區警務室,調取視頻監控資料,將重點部位、重點時段的路面、街邊、門點情況認真查看了一遍。

“社區封閉,快遞增多,有些快遞小哥把東西放在小區門口就走了,並沒有當面交接,結果前幾天就出問題了,有位居民價值千元的包裹被其他居民取走。”張斌想描述當時的場景,居民當時很生氣,張斌想其實也很為難,正巧放快遞的地方是社區探頭的死角,但他還是一邊安慰丟失物品的居民,一邊通過警民聯系群、社區工作群,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既好言相勸,又適當警示。這樣錯拿了快遞的當事人悄悄地將物品放到原處,表示了歉意。“非常時期,維護社區和諧也很重要!”張斌想說。

“老張就是扎實,一丁點小事他都不馬虎。最近他還鎖定了一名故意損壞防疫設施的違法人員,為分局提供了一起專案的相關線索,受到了市局督查組的肯定及表揚。”派出所教導員龔宇萍這樣評價張斌想。

不僅如此,社區居委會主任陳鈴對張斌想也是贊不絕口,“集中拉網大排查,月湖琴聲、龍燈裡、九龍倉、中海琴台華府,幾個小區都有疑似病人拒絕去方艙醫院的情況,社區干部還沒上門,他們就已經打電話來表示不情願和抗拒。張警官就一個態度,‘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是區防疫指揮部的死命令,是要堅決執行的任務!”

張斌想開展社區四類人員排查工作(龔宇萍 攝)

連續的加班、長期的淺睡眠讓這個老民警頭暈、腿疼、關節腫脹、直不起腰板。可是,一穿上防護服他沒有怨言。汗水浸透衣裳,口感舌燥,他用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了患者的理解與支持,最終全部自願接受隔離,無一採取強制措施。

“張斌想,張斌想,為社區想,為居民想,為工作想,就是不為自己想。”居民們看到隱患排除,給他編了這麼個順口溜。(肖璐欣 楊槐柳)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實況武漢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