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企業大力研發信息化產品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9日09: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29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湖北科技企業發揮技術優勢,大力推進已有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應用開發,一批(信息化)新技術、新產品在疫情防控實踐中得到應用,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了重要支撐。

“視頻大數據AI”解決方案是基於省技術創新重大項目研究成果、由武漢烽火眾智數字技術有限責任公司開發的疫情聯防聯控信息管理系統。該系統運用“海量多維度監控數據+視頻大數據AI識別技術”,針對疫情防控場景需求,通過“控、防、查、看”手段,輔助疫情實時監測管控、出入口排查、重點人員追蹤與溯源、可視化會商決策,實現社區、醫院、超市等重點區域聯防聯控。疫情暴發以來,該系統已應用於武漢市的火神山新型肺炎專科醫院、雷神山醫院、26所方艙醫院、29所定點醫院、63家發熱門診、132個隔離酒店等重點區域,以及多個兄弟省市。

“時空大數據‘一張圖’疫情監測防控系統”是基於省技術創新重大項目研究成果、由武大吉奧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技術開發。該系統通過數據挖掘、空間分析、時序預測、深度學習等技術,構建出“疫情防控一張圖”,打造一套科學、高效、便捷的信息採集、跟蹤和管控系統,圍繞疫情監測、人員管理、數據分析、指揮調度等方面,以地理信息和網格化管理展現方式,實現對疫情台賬信息指標化展示,讓疫情防控人員及時、直觀地掌握疫情防控情況,輔助開展工作部署與決策。該系統已在武漢市東湖高新區正式上線。

由武漢虹信技術服務有限責任公司開發的“智慧基層社會治理綜合支撐平台”,主要針對社區工作人員防控工作量大等問題,對不同屬性的人群分圖層呈現,通過模型單體化做到人房對應﹔在模型單體化之后再對每一戶進行屬性管理,實現社區房屋精細化管控﹔結合人臉識別,可快速生成重點人員在社區內的運動軌跡。該平台已在東湖高新區佛祖嶺社區、西寧市金座小區應用。

由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全自動紅外熱成像測溫告警系統”,可多人同時測溫,人員無需停留,每分鐘測溫超過500人,測溫距離最遠可達10米。該系統已在全國多個公共場合應用。

由華中科技大學、華為公司聯合開發的“新冠肺炎AI輔助醫學影像量化分析系統”,針對患者胸部CT影像中呈現多發小斑片影、多發磨玻璃影、浸潤影、肺實變等特點,提供了基於紋理感知的病灶分割核心算法支持,可實現單病例全自動精准量化結果的秒級輸出。同時,基於多次復查影像數據分析,能有效評估病情進展等情況。

此外,由武漢默聯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返程人員疫情監控信息平台”、由武漢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遠程快速診療系統”等,均可通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手段開展智能分析,為各地防控疫情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 (金雨蒙 陳自才)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