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群英譜:離“津”衛鄂 家書最暖心

2020年02月29日09: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芸芸眾生,孰不愛生,愛生之極,進而愛群。疫情當前,天津支援湖北巴東醫療隊的白衣天使,舍小家為大家,第一時間趕赴戰“疫”一線。

天津市紅橋醫院感染科醫生鄭國超就是支援巴東醫療隊中的一員。2月28日,在巴東縣人民醫院感染科病房外的辦公室裡,鄭國超專注地查看著患者的電子病歷,隨后和人民醫院感染科醫生一起查看患者的影像學資料。

工作中的鄭國超 焦國斌攝

工作中的鄭國超 焦國斌攝

2月12日,鄭國超跟隨天津市支援恩施醫療隊出征到達恩施,並被分配到了巴東醫療隊。2月13日下午,鄭國超和天津市支援巴東醫療隊一起到達巴東縣城,吃完午飯就直接進駐巴東縣人民醫院,投入到戰“疫”主戰場。

鄭國超被分配到了人民醫院感染科醫生辦公室,他需要盡快掌握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變化,協助醫院進行患者的診斷和治療。在熟悉完工作后,他便和同事們投入到緊張的工作當中。下午五點半,鄭國超按時回到酒店與天津醫療專家開視頻工作會,剛散會鄭國超就接到了兒子發來的微信視頻。

“爸爸,你看到我給你寫的信了沒?”“沒看到有什麼信,你直接給我講講得了。”

鄭國超的兒子鄭植今年6歲,才上一年級的小家伙是家裡的“暖男”,那天,鄭國超背著行李出發來巴東時,鄭植就扯著鄭國超的褲腿,哭著不讓他走。“真沒想到他還給我寫了封信。” 鄭國超十分意外地說。

聽兒子說給他寫了封信,鄭國超回頭就把行李箱翻了一個遍,信的影子都沒見到,忙於工作的鄭國超很快將兒子的信拋到腦后。

2月17日,忙完一天的工作,鄭國超回到酒店,准備換雙襪子,“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在行李箱的襪子盒裡,裝著兒子鄭植寫給爸爸的信。

兒子鄭植寫給鄭國超的信 焦國斌攝

“爸爸,我小新,愛你,你平平安安,我愛你,爸爸回來!”在信裡,剛學漢字書寫的鄭植,一筆一劃地書寫著對爸爸的不舍、牽挂、想念和愛,也許“愛”字筆畫繁復難寫,又或許“愛”字難以詮釋兒子的深情,鄭植畫下兩個愛心代表一個“愛”字,短短一封信,大大小小畫了四個愛心。短短的信,長長的情,看哭了爸爸鄭國超,也看哭了媽媽李慧芳。

李慧芳今年36歲,比鄭國超小兩歲,是天津市河西醫院的一名內科醫生,一直在內科病房和門診工作。

2月25日,李慧芳給遠在巴東一線的鄭國超寫了一封信。“新爸,見信如面,一別數日,甚是想念。我和孩子一切安好,你安心工作,無需牽挂。那天在新聞上看到你,他特別驕傲又無比擔憂,第一次看到小小的他默默流淚的樣子,你現在是他心目中的蓋世英雄。現在他每天都主動學習,我想這可能就是榜樣的力量吧!”信裡,李慧芳分享著孩子的成長與懂事,滿滿的是妻子對丈夫、兒子對爸爸的思念和驕傲。

“感謝老婆的支持,孩子和老人就隻能靠你一個人了,你也照顧好自己。我會平安回來,等疫情過后,咱們都到美麗的巴東來看看。”鄭國超含淚回復著李慧芳。

來到巴東已經半個月了,鄭國超有時候也和巴東縣人民醫院專家一起,為患者會診工作到深夜。他還加入到天津支援恩施醫療組,為解決疑難重症奉獻著自己的力量。“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人生難得為理想而戰,當我們宣誓的那一刻,就注定了這是一個特殊的職業,我將盡自己所能,幫助巴東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家書暖心,鄭國超更加堅定。(金雨蒙 焦國斌 段冉麗)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