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群英譜:“混編沖鋒隊”創造生命奇跡 危重症患者成功脫離呼吸機

2020年03月01日15: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9天,456個小時,我們終於救活他了。”2月28日,在華中科大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一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王強(化名)成功脫離呼吸機設備、ECMO體外心肺支持,恢復自主呼吸。

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是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點醫院,該醫院與17個支援湖北國家醫療隊並肩作戰,經過大量的臨床分析和討論后,提出“關口前移、多學科合作、精細化管理”救治模式,在提高危重病人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病房護理(童萱 攝)

與“死神”搶人

“你活過來了!” 27日,同濟醫院護心小分隊隊員、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周寧和其他醫生們將ECMO管道撤除出了王強的血管,成功脫機后,周寧興奮地大喊了三聲。

病例(童萱 攝)

2月10日,王強入院,病情持續加重,7天后轉入ICU病房。同濟插管小分隊給他實施了氣管插管呼吸機通氣。即便如此,他的氧飽和度仍達不到指標。2月18日的聯合查房中,周寧提出給王強使用ECMO(體外膜肺氧合)以緩解他的低氧血症。

“人是一個整體,所以在對抗新冠病毒時,患者心臟和肺部需要同時戰斗,隻有保護好心臟,患者才有可能全身心地去對抗肺部感染。”同濟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周寧說,在臨床中發現,20%危重症患者存在心臟損傷。

上了ECMO之后,醫護團隊對王先生進行24小時的精細化管理。ECMO從置管到拔管9天時間,同濟醫院的護心護理團隊7人4小時輪班守。

病例討論(童萱 攝)

但是沒過幾天,王先生還是出現了比較嚴重的並發症,接管光谷院區ICU病房的上海華山醫院醫療隊隊長李聖青團隊發現后立即進行了處理。22日,王強停止血液淨化治療,炎症因子沒有再增加,治療效果不錯。這離不開醫院護腎小分隊所有隊員的努力。

可准備撤機前一晚,他出現凝血障礙。整晚,所有醫護心裡都不踏實。好在有驚無險。2月28日上午11時30分,王強脫離ECMO設備一天后,又順利脫離有創呼吸機。

雖然轉到了普通病房,周寧說,不能掉以輕心,接下來王強還有好幾道關卡要闖:根除肺部感染和滲出、實現完全自主呼吸、凝血功能完全糾正。

病例討論(童萱 攝)

“特戰尖刀連”多學科合作

“從這個病人的處理上我們可以看出,關口前移、多學科合作、精細化管理這三條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的制勝法寶。”李聖青說,在今后的救治過程中,也要不折不扣地踐行這三個原則,救治更多的患者。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往往需要多系統器官功能的支持,比如感染的控制、營養的支持、呼吸循環及其腎臟功能的支持等。而這些支持治療一定要關口前移,專科人做專科事,給出專科意見。

對此,同濟醫院光谷院區迅速組建“戰時醫務處”。處長祝偉介紹,每天下午3點准時召開疑難病例討論例會。針對各醫療隊在診療過程中遇到的共性臨床問題,同濟醫院組建了多支專科臨床支持小分隊,即“同濟特戰尖刀連”,包括護心隊、保腎隊、護肝隊、護腦隊、氣管插管隊和中藥特殊治療隊等。

“來自上海、山東、浙江、江蘇、廣東、福建等六個省市的17支醫療隊,整建制接管了光谷院區16個病區及1個ICU,我們就是一支混編的隊伍,大家團結協作,才共同完成所有危重症患者的特殊搶救任務!”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院長劉繼紅說,“患者病情重,重症隨時可能轉為危重症,ICU床位有限,大家沒有退路,必須要讓所有的隊伍充分發揮團隊力量。與此同時,同濟醫院依托多學科優勢力量,組建‘特戰尖刀連’,補強援漢醫療學科短板,迅速出擊解決困難。”(周雯 童萱)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