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社工義工服務戰疫一線

2020年03月01日18:2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募集醫療物資、生活物資,信息霸佔朋友圈……在湖北利川,有這樣一群穿著“藍背心”的無名英雄,默默服務於一線防控工作,他們就是利川市康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和義工們。

“在疫情面前,誰都不是旁觀者,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們都應該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康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理事長程亮如是說。

“每次活動,他從來沒有缺席過!”

康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理事長程亮是一名70后,也是每次服務活動的發起者。

“看見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奮戰在防控一線,我們中心能募集點物資,保護他們的安全,我感到特別高興。”程亮說,疫情來了,社工組織有義務和責任展開一些活動,這也是對社會的一種回報。

然而,每次物資到一線工作人員手上可不是那麼簡單。2月20日,該中心辦公室接到伙伴單位恩施畢茲卡社工的電話,告知利川市有83件75%醫用酒精將在23:00左右到達恩施市體育中心,請他們做好接收工作。

凌晨一點,程亮(左一)跟恩施畢茲卡的社工一起核對單子上的數據(陳玄瑛 攝)

“太晚了,我一個人去。”程亮連忙協調銜接辦理通行証,然后匆匆上路。 “醫用物資最好第一時間能到防疫一線!”拉到物資返回利川,已是凌晨兩點多。

“對於程亮來說,工作到凌晨是常事,他是我們最美的逆行者。”義工譚立琴說,“疫情期間,中心的每一次活動,他從來沒有缺席過。”

康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現有社工3人,義工80余人。除了參加到每次活動的具體事務中,要讓這樣一支龐大的隊伍在防疫期間高效地運轉,程亮也費了不少功夫。

“量力而行﹔做好絕對的防護﹔聽從組織安排﹔如果人手已經充足,不要強行要求參與志願服務。”疫情發生后,這一條條的要求被康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當成鐵的紀律執行。

“我們做志願服務,絕不能給社會添亂。”程亮說,他們都是一群憨憨的人,甘願服務於最前線,不求回報!

“志願服務不分男女”

社工田莉今年34歲,從事志願服務已經7年多了,在中心主要負責和其他公益伙伴單位、基金會等機構對接,銜接資源。

防疫物資是防疫阻擊戰中的武器,籌集防疫物資是康益社會服務工作中心在此次戰役中的頭等大事。2月3日,田莉得知部分醫院缺少防護服,她立即展開對接。

“情況特殊,資源並不好找,一家一家聯系其他社工機構,不放過任何機會。”在田莉的堅持下,終於得知恩施市眾益社工服務中心有200套防護服,經過溝通,該機構表示願意免費將防護服捐贈給利川的醫院。

幾經周轉后,這批防護服終於到達利川,並被迅速分配到人民醫院和東方和諧醫院防控一線。

這只是募集工作的一個縮影。為22家一線工作單位及醫院募集洗手液200件,漂白水200件﹔為人民醫院募集20台量寶消毒儀器﹔為大塘社區募集口罩100個、自封袋200個﹔為一線護士募集生活用品20件……田莉每天要打幾十上百個電話,聯絡物資和求助群體。

田莉(右一)正在整理物資(陳玄瑛 攝)

除了對接資源,田莉也是中心出名的“女漢子”,2月22日,市婦聯通知接收惠氏集團捐贈的奶粉900余罐。當時下起了大雨,田莉二話不說,穿著雨衣戴著浴帽裝車、卸車,和其他社工一起將物資安全運回。

“志願服務不分男女,特別是在防疫期間。”這是田莉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是她每次要求和其他社工一起上前線的最佳理由。

不會開貨車的挖掘機師傅不是好蔬菜配送員

“一個人守在孵化園,疫情期間太不方便了,幸好有你們,讓我有新鮮蔬菜吃……”2月16日,利川市產業孵化園保安鐘大哥在多次收到康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義工配送的蔬菜后說到。

為助力疫情防控,康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向社會發起求助,接受蔬菜捐贈。將捐贈的蔬菜送往一線和社區,社區又將這些蔬菜配送給不方便出門或是相對困難的家庭。

2月12日,得知團堡鎮大洞村有大量的包菜捐贈,義工管勇和社工們前往大洞村,將村民捐贈的2000余斤蔬菜運送到大塘社區。

義工們正在運送蔬菜(陳玄瑛 攝)

“運輸捐贈的蔬菜可不是車開到了直接拖走”義工管勇笑著介紹說,“我們同村民一起下地摘菜、裝車,送給大家的菜可新鮮著呢!”義工管勇是一名挖掘機司機,疫情期間,承擔起運輸的任務。

有運輸任務時,管勇總是早早起床,趕著去辦理車輛通行証,再和中心的其他同伴一道,去村裡將蔬菜拖回城,送到隔離點或社區。“每天忙完都很晚很晚了,但我覺得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 管勇說,“防疫期間雨雪天氣多,道路濕滑,有我在,他們放心。”

大雪裡,管勇裝好蔬菜,手已凍僵(陳玄瑛 攝)

2月11日,募集1500斤蔬菜送到大塘社區﹔2月15日,募集2000斤蔬菜送往元堡衛生院、木棧村﹔2月16日至17日,募集3000斤蔬菜送到教場社區等地……大雪天、陰雨天、太陽天,每一次募集和運輸,管勇都會忙上一整天,甚至到深夜。

“要想做好每一次活動是多麼的難啊!唯有真正的實現,才覺得很有意義。”29歲的管勇做志願服務已經2年了,家裡有一雙兒女,“家人都很支持我,我想給孩子樹立好榜樣!”(陳玄瑛)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