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疫情下的平凡堅守

2020年03月03日11: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我還是得繼續頂著。這兒比不得普通病房,風險大。”3月2日中午12點,在湖北秭歸縣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中,61歲的清潔工秦學成脫下厚厚的隔離防護服,汗津津的頭發上熱氣直冒。他脫下棉衣,貼身的秋衣己經濕透。

秦學成是秭歸力興勞務公司派駐秭歸縣人民醫院的保潔人員。疫情發生后,秭歸縣建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秦學成主動報名到最危險的地方去工作。1月29日,他同第一批醫護人員、隔離觀察人員進入了全封閉的醫學觀察點,至今己整整35個工作日了。考慮到工作壓力大、強度高,工作人員定期輪崗,現在己是第四批人員進駐,但秦學成從沒離開。每次輪班時,秦學成總是說:“隔離服可難穿哩!我己經穿熟練了,換個人來又得練習好幾天。”

秦學成的工作任務是對隔離病區內所有房間進行清潔消毒。隔離病區內住的都是與確診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觸人員或發熱病人。秦學成每天打掃10余個房間,背著噴霧器進行環境消殺。一間間清掃地面、用84消毒液擦拭可接觸物品、噴洒地面及牆面,全部工作要花費4一6小時。他說累點不算什麼,就是掂記著同樣在醫院工作的兒子、兒媳及身患尿毒症的老伴。

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秭歸力興勞務公司200多名員工沒有一句豪言壯語,更沒有要求公司立下一句加班補助的承諾,在24小時內集結到位、全部返崗。

沖鋒在新冠肺炎隔離治療病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等戰“疫”一線的,除了秦學成,還有鄭家寶、顏順蘭、王廷青3名力興勞務公司派駐員工。他們雖然都是普通的清潔工,但他們都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刻,毅然挺身奔赴最危險的抗疫戰場。

鄭家寶剛剛結束了在縣婦幼保健院隔離觀察點的工作,在指定賓館進行14天隔離觀察之后,又匆匆回到秭歸縣人民醫院外科住院部病區的工作崗位。他是一名退役軍人,也是一名有25年黨齡的老黨員。看到醫院無數醫護人員在最危急時刻主動請戰,他也一同報名前往。鄭家寶說:“看到秦學成拋下病妻,攜兒子兒媳一同上戰場﹔看到醫生對患者近距離診療、護士給患病老人擦臉喂藥,我就不再畏懼。我每天按要求穿戴隔離裝備,雖然捂得全身是汗,眼罩中起霧什麼也看不清,但我覺得隻要做好了防護,就沒什麼危險!”

王廷青、顏順蘭話都不多,從“火線”回來渡過14天隔離觀察期之后,他們都重返了醫院病區的工作崗位。一塊抹布不離手,定時保潔消殺,經過了“火線”淬煉,他們的業務更熟練、主動防護意識更強。

倒春寒的天氣,秭歸江畔寒氣凜冽,冰冷刺骨。秭歸力興勞務公司承攬的秭歸長江大橋收費站,因疫情防控大橋實行臨時封閉限行管理,並在橋頭設立檢查站。力興勞務公司派駐大橋的員工們積極適應由收費員到防疫員的角色轉變,全力配合政府24小時值班值守,進行返鄉人員信息登記、體溫監測、臨時身份証查驗、車輛放行等工作。沒有一人因寒冷的天氣而退縮,更沒有一人因不能通行群眾的埋怨而放棄微笑服務,昔日的網紅打卡橋轉眼又成了全縣人民群眾心中的優質服務示范崗。

目前,秭歸力興勞務公司200余名員工遍布在秭歸的醫院后勤,城管環衛,長江大橋設卡防控,電力、廣電搶修,24小時值勤點等多個防疫重要崗位,他們臨危不懼,在防控一線彰全力以赴,默默無聞堅守陣地。(周華山 譚永亮 )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