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縣:扎實開展流調 從源頭扼住病毒“咽喉”

2020年03月03日15: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隨縣3月3日電 “你回憶一下1月22日到過哪些地方?接觸了哪些人?有沒有戴口罩……”昨日,湖北省隨州市隨縣萬和鎮流調隊員馬遠征通過電話對該鎮一名正在治療中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曹某進行了詳細的調查。通過對曹某發病前14天至隔離時間段的活動軌跡迅速找到了密切接觸者11人,再通過這些密切接觸者進一步排查出二代密切接觸者5人。目前,已分別對相關人員採取了隔離措施。

這是隨縣各地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的一個縮影。“流行病學調查的意義在於,告訴你源頭從哪裡來,然后把這條鏈子掐斷,也就從源頭上扼住了病毒的‘咽喉’。”隨縣流調工作隊負責人說。

據了解,自2月18日開始,隨縣通過拉網式流調排查,已對全部確診病例、全部疑似病例、1009名發熱留觀人員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找到10174名密切接觸者,並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從源頭上阻斷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和傳播。

21支隊伍奔赴“戰場”

“進一步從根源上做好防控工作!”2月18日,湖北隨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疫情防控組發出通知,即日起開始升級做好全覆蓋流調大排查工作,繼續發動社區(村組)各方面力量開展拉網式篩查甄別全覆蓋。與時間、與病毒“賽跑”,時不我待!隨縣迅速組建流調工作專班,並第一時間從公安、市場監管、衛健部門和各屬地政府機關抽調137人組建了21支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對新增的確診病例(含臨床診斷病例)、疑似病人、不能排除的發熱病人和隱性感染者在24小時之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並對既往的流調對象進行再排查、進一步完善相關檔案數據。

該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將全縣劃分為隨北、隨中、隨南三個流調片區,定期分片巡查。縣“四大家”領導按照包保分工,對各自聯系鄉鎮開展常態化督導。一場流調戰役全面打響。

為流調“新兵”們“充電”

“流調工作如何入手?怎樣開展工作?”流調工作初期,因專業知識缺乏,流調“新兵”們無從下手,各地流調工作一度面臨困難。“必須盡快給‘新兵’們補課‘充電’!”2月23日,隨縣邀請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江西省援隨相關專家對各流調隊負責人和衛生院工作人員對流調隊隊員進行專題培訓,還邀請江西省援隨的5名醫護專家作為技術顧問指導參與各流調隊開展工作。

《隨縣新冠肺炎確診、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排查流程圖》《關於規范全縣流行病學調查及疫情隱患排查工作的補充通知》等5份流調指導性文件隨即出台,全程指導各地流調工作。“經過培訓和學習,我們迅速掌握了流行病學調查的相關知識和注意事項,也使我們的流調隊真正成一支具備一定專業水平的硬隊伍。”厲山鎮流調隊負責人林斌武說,流調工作培訓及時,為該鎮“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地做好流調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拉網式排查找出身邊隱患

“通過前期的高位推進,全縣非一般發熱集中留觀人數比例實現了100%,確診和疑似患者與密切接觸者排查比例達到1:10以上。”隨縣流調工作負責人介紹,各支流調隊持續加大對發熱留觀人員及非正常發熱人員密切接觸者的排查力度,按“一人一檔”要求,對排查出的重點人員進行分類建檔,精准管理。在前期流調成果的基礎上,各地通過上門或者信息化手段,持續深入細致做好重點人員的管控觀察和全民健康排查、監測和報告工作,持續深入開展拉網式全覆蓋日常動態巡查,堅決把有新增的發熱、乏力、咳嗽等異常情況的人找出來。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很重要,這能幫助我們把身邊的隱患一個一個找出來。”一直堅持居家隔離的新街鎮水寨村居民王卜林對流調工作隊員給予支持和鼓勵,他說,雖然鄰居們都不見面,但大家在微信群裡都對這件事表示大力支持。 (東流 程鵬 鄒薇 程興容)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