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遏制

2020年03月03日22:0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3日電 (周雯)3月3日,湖北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疫情醫療救治工作情況。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雲彥介紹,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是重中之重,湖北抓住救治和阻隔兩大環節,集中力量和資源向一線傾斜,做好新冠肺炎的救治。目前,湖北省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遏制,取得積極進展。

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連續13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

從2月19日起,湖北新增治愈出院數連續13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

會上,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陽介紹了湖北省新冠肺炎的最新情況。截止2020年3月2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7217例,其中武漢市49426例,佔全省74%,其他市州17791例,佔全省26%。武漢市、孝感市、黃岡市、荊州市、鄂州市、隨州市、襄陽市及黃石市等八個地市,累計確診病例數均超過1000例。

2020年3月2日0-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4例,佔全國91%,新增確診病例中武漢市111例,佔全省的97%﹔黃岡市2例、荊門市1例,佔全省的3%。黃石市、十堰市、宜昌市、襄陽市、鄂州市、孝感市、黃岡市、咸寧市、隨州市、恩施州、仙桃市、天門市、潛江市、神農架林區共14個地市無新增確診病例。

截至2020年3月2日,湖北省仍住院治療25050例,其中重症5407例,危重症1186例,共佔住院治療數的26%﹔截至2020年3月2日,全省累計病亡2834例﹔3月1日全省新增病亡31例,其中武漢市24例,佔全省77%。截至2020年3月2日,累計治愈36167例,3月2日,新增出院病例2410例,其中武漢市1846例,佔全省出院的77%。從2月19日起,新增治愈出院數連續13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

累計治愈出院36167人 治愈率大幅提升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雲彥介紹,按照“四早”原則,提升核酸檢測效率,應檢盡檢,即送即檢,著力提高收治能力,加大建院增床力度。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實現確診病人、疑似病人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加強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醫療力量、力量設備的配備,提高醫療救治能力。

截至3月2日24時,全省共指定定點救治醫院238家,在院治療病人25050人,當日新增出院2410例,累計治愈出院36167人,治愈率大幅提升。

危重症床位配置已基本能滿足救治需求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雲彥介紹,目前,全省各地市危重症床位配置已基本能夠滿足重症病人的救治需求。武漢市通過加快建設重症救治床位大幅增加,已由人等床轉變為床等人。

截至3月2日,同濟、光谷協和醫院等十家危重症救治定點醫院,共開放危重症床位7286張,其中負壓存留ICU床位845張。目前,武漢收治危重症重症患者3728名,武漢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正在逐漸下降。

楊雲彥說,此次疫情防控及其變化的基礎還比較脆弱,像一些老舊社區特殊場所,還存在著薄弱環節。“總的來說,目前還有很多的堡壘等待我們去攻克,大家還要做好打硬仗打攻堅戰的充分准備。我們仍要堅定信心,節奏不變,力度不減,穩扎穩打。”

分類分步 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和服務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涂遠超表示,目前疫情正在向好發展,很多地市州已經出現了新增病例零增長,針對疫情上發生的新變化,仍不能放鬆警惕,依然要採取最嚴措施抓好防控措施。按照黨中央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級實施的要求,湖北將根據高中低風險區將分類分步實施、逐步恢復省內正常醫療秩序和服務。

對武漢高風險區而言,疫情防控仍是頭等大事,保持戰略定力,咬緊牙關,堅持嚴防嚴控不動搖。同時,合理用好用足現有醫療資源,盡最大努力滿足患者的正常醫療需求。“我們已指定了一批醫院滿足非新冠肺炎患者中的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孕產婦和兒童等人群急需的醫療需求,還指定了首批重點醫院全面提供綜合性醫療服務,后續我們將根據疫情實際,逐步縮減新冠肺炎的定點醫院,有序關停方艙醫院,分批分步恢復正常的醫療秩序。其他高風險地區也將參照武漢的做法,因地制宜、科學合理指定具體實施方案。”

對中低風險地區要繼續鞏固各項防控措施,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加強救治的同時也要防治疫情的反彈,確保有能力應對聚集性疫情的爆發,合理設置清潔醫院、清潔病區,根據風險等級,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湖北省同時要求各級各地醫療機構實行預約分診、推行慢病長處方制度,處方延長至2-14周,從而減少患者在醫院的集聚,從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我們也積極鼓勵互聯網診療作用,發揮好互聯網醫院的作用,做好線上加線下的服務,目前也已出台相關政策對在互聯網診療的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我們還鼓勵與第三方物流公司開展合作,為患者開展藥品投遞服務。”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