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一條魚要這樣才能游到你的餐桌

2020年03月04日01: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暫養池(楊均 李桓 攝影報道)

2月24日,武漢市農業農村局向社會公布第一批淡水產品團購銷售配送單位信息,涉及15家養殖公司、合作社和養殖大戶,包括四大家魚等魚類品種。自此,武漢人宅在家裡也能“團”到新鮮魚了!

飲水思源。疫情當前,鮮魚從捕撈到配送,還會so easy嗎?在疫情嚴峻的當下,一條魚兒還能像以前那樣輕鬆暢快地從魚塘游進城市社區、端上百姓餐桌嗎?這背后,凝聚了很多人的同舟共濟和辛勤付出。

到達小區的鮮魚套餐(楊均 李桓 攝影報道)

3月2日早上8點,武漢東西湖區柏泉辦事處汪家巷子。魚兒活蹦亂跳,漁農全副武裝。拉網、捕撈、抬筐、過秤......站在武漢市東西湖區走馬嶺街三大隊的塘埂上,武漢錦軍水產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允,既興奮又緊張。剛剛熬到凌晨兩三點,早上七點不到,他又得翻身起床。當天,30多個小區的居民翹首以待。這些活蹦亂跳的魚兒會從這裡起撈上岸,送到武昌、洪山、江漢、江岸和漢陽等片區。

2000份的鮮魚,總量接近10000斤。而這,還不包括直接進入到各大商超和生鮮市場供應平台的數量。十點,天空開始飄起了細雨。打撈上來的活魚裝車完畢,往合作社的倉庫駛去。

到達倉庫之前,車輛要經過消毒方可進入。活魚會先被投放至暫養池中,循環水給氧。然后,等待提貨。下午一點,武漢市東西湖區的博大學府、楓林苑小區的志願者上門提貨。倉庫的師傅開始按照貨單,把活魚從暫養池中起撈、上秤,登記出倉。

前來提貨的社區志願者易雷說:“這裡的魚很不錯的。”有鯽魚、鳊魚、草魚,還有桂魚等等,因為價格合理,品質新鮮,所以小區委托他代買的數量每天都在增加。當天,他會給自己所在的幾個小區帶回去700斤的鮮魚。從和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簽訂了誠信承諾書之后,李允和他的妻子秦銀華的生物鐘就徹底改變了,每天天沒亮就得起床,聯系客戶、確認訂單、組織漁農、打撈入庫、照單發貨......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兩三點。周而復始,曾經連續有一個禮拜每天隻能睡三四個小時。

連同生物鐘一起改變的,還有合作社的銷售配送模式。以前隻需要把漁農魚塘裡的魚收上來,囤養著等著上門收購的商戶,或者開車配送到大型的商超和生鮮市場即可,走的是批發的路子。疫情襲來,此前的銷售鏈條一下子被“剪斷”,李允說:“銷售模式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現在,他們必須面對終端市場,直接面對消費者。他需要為自己和水產合作社的鄉親們找到新的“生路”。

疫情期間,一頭是老百姓不出門吃不到新鮮魚,一頭是漁農們塘裡的魚送不出去。李允就和他的愛人秦銀華一起絞盡腦汁想主意。秦銀華是漁水情生態漁業發展公司董事長,也是錦軍水產專業合作社的銷售及團隊管理負責人。身形嬌小的她,做起事兒來卻是雷厲風行,在記者採訪過程中的,她的電話就一直沒有停過。秦銀華說,每天都會社區(小區)的對接人聯系無數次。哪些小區調整配送數量,哪些小區要臨時加貨,她的心裡得放進去一個算盤。因為人力和物流成本上升,他們的合作社不得已也會提價,但都會公示的,並且接受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的價格監督。截至目前,他們已經為武漢市400多個社區(小區)提供了鮮魚配送服務。活魚送到倉庫,在提貨之前,工人師傅們開始按套餐規格逐一進行分揀。在保証新鮮的前提下,也要確保每一份的鮮魚足秤足量。

下午兩點半,鮮魚套餐配送到小區后放置在指定區域,每份40到80元不等,靜候業主領取。在他們對接的400多個社區當中,對接人一般是物業公司,還有很多是社區(小區)自發產生的“團長”。秦銀華說“團長”就是小區裡負責居民團購的負責人。在很多小區,這些“團長”,都是普通的老百姓。他們加入的初衷除了自己需要,更是憑著一腔熱情,不收分文,義務給社區居民幫忙採購。

武漢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像李允和秦銀華夫婦開辦的這樣的水產合作社,他們要求6個新城區水產部門進行全面摸排,力爭聯系和推薦一批有貨源、有配送能力、有參與意願的銷售配送單位積極開展團購配送工作。(楊均 李桓)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