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文聯一群“50”后黨員下沉到青山125社區

2020年03月04日02: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按照武漢市委組織部和市直機關工委的統一部署,武漢市文聯藝術和美術館兩個支部對口支援青山區鋼都花園管委會125社區。由於部分年輕黨員之前離漢到了外地短期無法回漢,還有少數黨員因身體原因在家醫學觀察,雖然人員不齊整,但兩個支部一批“50”后黨員主動請纓上一線,臨時組建的工作隊伍中有8名“50”后黨員,平均年齡56歲,包括以普通黨員身份參與的兩名黨組成員、副主席,大家迅速進駐該社區開展工作。

顯然這是一支年齡偏大的隊伍,以至於社區負責人都不大好意思給他們派活,但是他們主動作為,迅速了解社區總體情況、積極參加社區工作會議、給社區負責人出謀劃策,結合全市疫情防控的指針在社區的統一領導下合理分配力量,先后開展了捐款捐物、疫情排查、封控值守、巡查勸阻、物資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在捐款捐物活動中,兩個支部首批共捐贈5200元現金定向捐給125社區一線工作人員用於生活補助和購買相關物資,同時還捐贈了一批醫用口罩、醫用手套、酒精和消毒液等物資﹔該社區共有2059戶5288人,前期疫情的排查工作量很大,為配合完成此項工作,他們不僅現場人員投入,還組織動員了在家裡以及離漢在外地的同志一起參與,承擔了其中兩個網格685戶的排查工作,做到了詳實記錄、分類匯總、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同時,他們還主動承擔起小區封閉后圍牆周邊的巡查工作,查漏補缺,為確保小區真正封住,他們每天巡查步行達十余公裡,在巡查中發現了兩處圍牆風險點(在實施封控期間有人翻越),並及時通知社區物業並督促加強物理隔斷,同時派人巡查值守,及時勸阻了越牆行為80余次,勸阻說服居民50余人次,有效堵塞了小區封閉的漏洞。

居民在家封控已一月有余,各類個性化的需求也較多,稍不滿足即容易產生過激行為,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耐心細致地與居民交流、講解,化解了不少於50多起矛盾沖突。為做好居民生活保障,除了動員、指導居民參與網購以外,還要為部分不會手機網購的老年居民著想,協助聯系部分商家進社區提供生活物資的售賣服務,在此過程中堅持人員分流、避免聚集、有序開展的原則,在現場組織下沉干部和志願者維持秩序,並認真聽取居民的意見不斷優化售賣點的合理布局和時段安排,得到絕大多數居民的認可。

自進駐以來在社區的統一領導下,社區工作人員、下沉干部和志願者共同努力,據不完全統計,累計為125社區居民配送各類套餐1100余份,金額10萬余元,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殘疾人、低保戶上門贈送愛心菜千余份,幫不會微信的居民代購各類生活品百余次,為居民代購重症藥100余人次、一般藥物220余人次,接待社區居民各類咨詢平均每天在65人次左右,封控發熱門棟10個,組織臨時售賣點售賣居民生活必需品20余次。正是因為這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得社區居民逐漸適應了特定時期新的生活方式,居民心態也趨於平穩,從而有力地配合了疫情防控的主體工作。整個社區已連續4日無新增確診病例。(付裡進)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