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戶人家戶戶出人 武漢新洲舊街一返鄉黨員組織成立“全灣戰疫突擊隊”

2020年03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3日7點,操智雄對著“舊街街茶亭村毛屋咀村民自發防疫工作值班表”,在毛屋咀灣凹洲頭出口處,給當日值班的人逐一打電話,請他們按時來值班,並提醒他們出門前測量體溫,戴好口罩。從2月15日以來,這是操智雄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情,雪雨無阻。

32歲的操智雄是武漢市新洲區舊街街茶亭村毛屋咀人,1月22日從漢返鄉后,自覺居家隔離14天。2月14日,聽聞同灣2名村民新冠肺炎確診后,作為一名黨員,操智雄立馬主動聯系村干部,請求成立毛屋咀“戰疫突擊隊”,加強村灣疫情防控工作。

征求舊街街道和村干部意見后,2月14日下午一點鐘開始,他號召本村其他4名年輕黨員一起,逐家逐戶走訪,請大家主動參與戰疫。經過一下午近5個小時的游說,該灣60戶村民,以戶為單位,每戶出一名成員,輪班值守進出灣的兩個路口,每班3人值守一個路口,他迅速根據各戶值守人員排出“舊街街茶亭村毛屋咀村民自發防疫工作值班表”,每天他負責敦促村民值班。

村民操旭東也參加值守,按排班,這一輪的3月4日值守凹洲頭出口,他說:“虧了操智雄他們幾個年輕黨員,把灣裡的群眾都組織起來,大家出力出錢,現在大家意識也提高了不少,灣裡的路上基本沒人走動。”村民生活物資不夠的,操智雄和4名年輕黨員也幫忙收集后,交給村部集中採購,採購的物資回來后,再分裝送到各家各戶。

同時,在操智雄的號召下,該灣每戶捐款200元,共1.2萬多元。村干部和操智雄多方聯系,購買消毒噴霧器一個,口罩4300個以及部分一次性雨衣、防護服等防疫物資。

除了做好自己灣裡的疫情防控,操智雄還積極參與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茶亭村書記左俊強說:“操智雄每天把自己灣裡的事情安排好之后,就到村裡來,幫村部收集全村信息,入戶測量體溫,幫忙照顧村裡的老人和困難戶,採購、分發物資等工作。”

在全村干群共同努力下,茶亭村有效阻擊了新冠肺炎的蔓延勢頭。2月14日至3月3日,該村再沒有發生新冠肺炎確診人員。(程書雄 劉慧 黃璇)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