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冶兩地遠程會診兒童新冠病毒肺炎疑似患者

2020年03月04日15: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大冶兩地遠程會診討論患兒肺部影像(武漢兒童醫院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4日電 3月3日上午11點,武漢兒童醫院與大冶市人民醫院通過遠程連線,為一位新冠肺炎疑似患兒展開多學科會診。

武漢大冶兩地遠程會診討論患兒肺部影像(武漢兒童醫院供圖)

10歲男孩小明(化名)是黃石大冶人,1月11日,他開始出現低熱,體溫一直在37.5℃徘徊。2月18日,因“間斷低熱一周”,家人將他送到當地醫院住院治療。肺部CT提示,左肺下葉有斑片狀磨玻璃影,之后三次咽拭子核酸檢測都呈陰性。經治療,小明仍有間斷低熱,體溫一直在36.7℃-37.8℃之間波動。當地醫生拿不准,向武漢兒童醫院求助,申請遠程會診進行甄別。

“還要完善哪些檢查?一直有低熱症狀,是否要調整治療藥物?”大冶醫生想通過這次遠程會診明確該名患兒下一步的治療方案。

遠程仔細了解病情和檢查結果后,武漢兒童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丁艷、CT/MRI影像醫學中心主任彭雪華、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陳鵬三位專家給出治療方案:建議完善肛拭子新冠核酸檢測,患兒還合並流感病毒、支原體感染等其他病原感染,可以繼續進行抗病毒治療,同時,提醒醫生注意監測孩子血常規、肺部CT等,隨時關注病情變化。建議通過新型冠狀病毒IgM和IgG抗體檢測進一步明確,如果當地無法查,可以考慮送標本到武漢查。

據了解,小明所居住的村庄裡,沒有確診和疑似病例,僅媽媽1月16日從河北出差返回時,中途曾在武漢轉車,對於小明被診斷為疑似新冠病毒肺炎,家長十分疑惑。彭雪華主任解釋,患兒的肺部影像和其他病毒引起的肺炎,從片子上看稍顯不同,他的左肺下葉胸膜下有毛玻璃樣改變,符合新冠病毒肺炎的特征,加上家長曾途經武漢,有流行病學史,因此專家們建議醫生和家長不能掉以輕心,還是有必要明確。

自從孩子被隔離治療,家長焦心不已。陳鵬醫生專門和家長溝通交流,寬慰家長不要過於恐慌,對病毒認識要科學、理智。“如果家長情緒積極,不斷給孩子鼓勵,對孩子的治療也是有幫助的。安心配合醫生治療,爭取早日康復出院。”聽了醫生的一番話,家長焦慮的心情得到緩解。(張沛 薛源 王琛)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