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子同堂”:清華大學與華中農大架起空中課堂

2020年03月04日17: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雲端課堂”截圖

“我們可以和清華大學的同學同堂聽講啦!”這幾日,華中農業大學風景園林系師生“朋友圈”的這條消息不脛而走。

3月3日早上7點不到,在安徽亳州的華中農業大學景園1802班學生孫長虹坐在電腦前,一邊翻閱書籍一邊靜候《景觀設計表達》的開課。

而就在此刻,北京海澱,清華大學助理教授許願老師在課件首頁上寫下“與子同堂”四字,為課堂作最后的調試。

異地同心,共克時艱。水木清華與耕讀華農通過“雲端課堂”架起戰“疫”的橋梁,傳播知識、同教同學。

課程馳援:“我們兄弟高校在一起”

2月26日,華中農業大學風景園林系高翅教授接到一個越洋電話,遠在美國的清華大學景觀學系主任楊銳教授給他送來了問候和祝福。兩位教授在電話中商定清華大學景觀學系以課程共享的方式與華中農大風景園林系共同戰“疫”。

一南一北的兩所大學,在風景園林專業的歷史交往中形成了兄弟般的友誼,華中農大每年的實習實訓,總會選擇到清華園觀摩教學。楊銳的“約定”在華中農大得到了第一時間響應。

她們從教學目標、課程安排、教學設計及目標指向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溝通。雙方有一個共同的理念:教學是嚴肅的、認真的、神聖的。為此,雙方專門成立了課堂教學工作組、建立了工作群,研判商討對接事宜。

經過系統梳理,6門課程得以開設,涉及華中農業大學2017級、2018級風景園林專業4個班級、2018級園林專業4個班級共240余人,研究生共30余人。

3月2日,一張課表在雙方的工作群中正式“出爐”。表格頁眉,“異地同心,共克時艱”八個字顯示出課堂的溫情。

她們整合兩校原有課程,商討最佳上課時段,統計名單和導入課堂,最終完成335人次選課。

“雲端課堂”截圖

課堂實效:“領略別樣課堂魅力”

“感謝課堂,讓我們空中步入清華園,做了一次清華人!” 第一堂課后,很多同學這樣感慨。

3月3日8點整,清華大學景觀學系副主任鄭曉笛老師帶領清華研究生,華中農業大學園林學院副院長張斌老師率領華農師生,准時相會在《景觀技術一:豎向和道路》在線課堂。在30名師生簡要自我介紹后,鄭老師開啟了以經典案例引導的精彩課程。9點35,清華在線課堂下課鈴聲響起,大家意興未盡,不得不“拖堂”幾分鐘。博士生張俊磊說:“鄭老師的課堂用經典案例串聯引人入勝,並且帶入團隊實踐項目從設計靈感到施工的全過程,受益匪淺,加深了對風景園林作品的理解。”

同聽此課的夏欣老師表示,鄭老師不是就技術講技術,而是把案例背后的設計過程、公眾的使用體驗、建造和經濟的關系等照片和圖紙背后的故事生動地展示給大家,堪稱案例教學范例。

同樣是9點35,孫長虹同學剛下課便開始整理筆記,與同學們分享清華大學上課的激動。他說,打開課堂桌面,許願老師“與子同堂”的書法讓人感覺特別親切,特殊時期異地網絡上課,別有一份感動和溫暖。”

當日9點50,郭湧老師所授《風景園林工程》課開始了,剛從前面空中課堂走出來的李鬆、夏欣老師又連忙轉入這個課堂。

兩節課時間飛逝而過,景園1702班的楊青章同學意猶未盡,他說:“郭老師仔細入微的講解讓我們快速把握了課堂的內容,我要努力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空中課堂第一天,參與課堂的華中農業大學園林學院副院長張斌教授表示,“休戚與共、共克時艱,學校與清華大學的聯系會因這次‘空中課堂’更緊密,而兩校的情誼也會因‘與子同堂’而更堅固。”(周雯 蔣朝常)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