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物資保障供應有力有序

2020年03月04日20:4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目前全縣各項防疫物資和群眾生活用品儲備充足,市場供需平衡,商品價格平穩,群眾生活有序。”3月2日,湖北通山縣委常委、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石聰說。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通山縣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踐行“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要求,在省市的堅強領導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物資保供,在爭取與接受外援的同時,想方設法挖掘一切潛能,有力有序推進防疫物資保障供應,確保群眾生活和應急物資有效供給,全縣呈現物資儲備充足、供應充分、價格平穩的良好態勢。

3月4日,筆者來到通山縣漢林農貿市場看到,一車從武漢白沙洲運進來的蔬菜正在卸貨。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間,通山每天去往外地拉運新鮮蔬菜,確保該縣蔬菜供應。

該縣對全縣物資生產、儲備情況進行全面統計,並建立必需物資生產、進貨、庫存台賬,切實做到心中有數,實施重點生產企業、重要儲備企業日報告制度,商務局、發改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每天跟蹤掌握各類物資,尤其是口罩、酒精、消毒劑、米、面、油、肉、蔬菜等重要商品的數量變化動態,做到對全縣物資儲備情況准確把握,一旦出現儲備不足跡象,立即採取有效措施,迅速組織企業保供生產和及時外調貨源。在全縣建立了72個生活物資供應點,指定622名代購員,給邊遠村組社區配送,每日配送各類貨物約60多噸,保障群眾正常生活。

通山縣居民夏月英說:“我們每天到菜市來買菜,菜的品種比較多,新鮮度也比較好,價格方面也沒有多大的起伏,供應很及時,想吃什麼菜都可以買到,很方便。”

為切實掌握底數,該縣積極組織相關生產企業、商業企業、藥商、農民專業合作社、養殖場等,檢查物資庫存情況,建立了定期調貨制度,多渠道採購各類物資,確保每天的市場供應。此外,該縣還結合實際,繪制儲備物資示意圖、建立儲備物資公示制度、實施儲備物資進出貨報備制度,加強各企業儲備監管。

通山縣大潤發總經理吳忠誠說:“縣政府協調給我們每個車發放綠色通行証,外出採購新鮮的蔬菜及各類生活用品,我們每天至少要採購5噸,多則10噸,確保群眾的供應。依托通山優選、餓了麼、路路順等電商平台,採取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方式,為居民配送各類物資。”

全力保障商品物流暢通,組織郵政、路路順、餓了麼等快遞企業和眾多快遞員,加速奔跑在物資配送一線。對社會捐贈的資金和各類物資,實行登記清楚,公開透明,確保及時發放到群眾手中。

為滿足全縣群眾需求,該縣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建立微信群、電視台通告等方式,及時向群眾公布供應點和價格等信息。為做好儲備物資的質量監督管理工作,嚴格把好各類物資的質量關,不斷加大對市場的監督檢查力度,對市場中出現的制售假劣、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予以嚴厲打擊。(孔帆升 柯國強)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