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首批“二連捐漿”英雄:要獻到疫情結束

2020年03月04日22: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康復者再次捐獻血漿(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4日電 隨著新冠肺炎治愈者增多,大家對於血漿捐獻的意義和科普知識的深入了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康復者加入到血漿捐獻的行列,記者從武漢血液中心的登記信息中看到,截至3月4日,全市已有10位康復者連續兩次捐獻血漿。

武漢市首位“二連捐漿者”叫蔡桃英,是漢口醫院內分泌科的一名護士,她分別於2月17日和3月2日完成兩次捐獻,共捐獻血漿800毫升。

46歲的蔡桃英1月18日出現症狀,21日通過肺部CT確診,30日康復出院。蔡桃英說自己很幸運,唯一讓她受打擊的是同在醫院工作的丈夫也被確診。

“我剛出院就得知他確診的消息。”蔡桃英說,她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確診,卻無法接受丈夫確診。“我當時邊接我老公電話邊哭,完全沒法說話。”丈夫的確診對蔡桃英打擊很大,她害怕失去丈夫,這也是她康復后毅然決定捐獻血漿的原因之一,“我在醫院看過很多家庭因為這個病家破人亡,我自己也體驗過老公確診時絕望的心情,我不想這樣的悲劇再發生。”蔡桃英說能幫一個是一個,隻要疫情需要,她會一直捐獻下去。

幸運的是,她的丈夫目前也已經出院,正在進行愈后14天隔離,並表示,等隔離期一過,也會加入血漿捐獻。

3月3日,武漢血液中心又迎來了兩位“二連捐漿者”。他們是一對姐弟,也是武漢最早一批感染者。弟弟唐立軍今年49歲,是華南海鮮市場的一名商戶。姐姐唐力琴今年54歲,靠給人做飯維持生計。1月初,姐弟倆先后出現症狀被確診,經過大半月的治療,兩人順利康復。患病期間唐力琴看到醫務人員的艱辛,看到患者痛苦離世,她很著急,“我沒什麼文化,想去幫忙,但是又沒什麼能力。”唐力琴得知自己的血漿可以幫助其他患者,趕緊聯系弟弟一起參與了捐獻。“別的做不了,獻血漿還是可以的,對我的身體也沒啥影響。”唐力琴表示,她和弟弟也會堅持獻下去。

“這十位連續捐血漿的康復者,每次都是捐獻400毫升。”武漢血液中心成分科主任陳涵薇深受感動,她告訴記者,捐獻者一次捐獻血漿量為200-400毫升,每隔14天可以捐獻一次,康復者捐獻血漿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是對於新冠肺炎患者而言,血漿治療是必要的選擇,希望更多康復者加入血漿捐獻,將康復的幸運傳遞下去。(張沛 張智)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