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夫妻遞交“請戰書” 二進方艙當環衛“引路人”

2020年03月04日22: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狄會蘭遞交請戰書要求二進方艙帶新人(萬武 攝)

人民網武漢3月4日電 “我們夫妻倆人願繼續協助方艙醫護人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不退,我們不退!”這是狄會蘭和丈夫2月23日遞交的請戰書。作為首批進駐國博方艙的工作人員,工作16天后,他們本來可以退下一線休息。但狄會蘭和丈夫陳萬和又一同遞上了請戰書,要求繼續留在方艙醫院工作。

狄會蘭和丈夫陳萬和遞交請戰書要求二進方艙帶新人(萬武 攝)

“在這裡工作十幾天了,我們早已適應這裡的工作環境,我們更能出色地完成這裡的環衛保障任務,我們自願請戰,繼續留在方艙醫院一線病區,貢獻我們微薄的力量!”狄會蘭給領導擺出了自己留下的理由,也感動了很多人。

簡短的話語,裡面包含的不僅是身為環衛人的責任和擔當,還有勇敢無畏的奉獻精神。

“我已經承受住了壓力,可以繼續戰斗,讓外面的同志更安全一些。”狄會蘭說。在方艙內戰斗十多天,她深知艙內的壓力和風險,她希望自己能夠繼續堅持戰斗,減少新的人員進倉,將風險和壓力留給自己。

經過各方檢查、評估,上級同意了狄會蘭二進方艙醫院的請求,同時班組又新增援了3位男同志進艙,狄會蘭和同事也成為這3位新隊員的“引路人”。

方艙裡的工作細致而繁瑣,要求嚴格,為了盡快讓新隊員熟悉、掌握工作流程,狄會蘭和老隊員們一起,帶著新隊員們工作,手把手教他們掌握要領。

“特別是公廁的清理,非常繁瑣,每一個細節都要示范到位,以免出現問題。”狄會蘭說。公廁廁位需要嚴格消毒,裡面還有熱水器,患者洗澡后積下的水需要用吸水拖把一點點吸干﹔患者用過的紙巾有時會被沖到下水管,造成堵塞,需要用夾子一點點夾取出來,而這些工作的細節,都是老隊員10多天工作中總結摸索出來的,她會在“帶徒弟”時,事無巨細全告知新隊員,讓大家在最短時間裡成為行家裡手。

“與工作流程相比,最難做的是思想上的放鬆。”狄會蘭說。和她剛進艙時一樣,新隊員開始時心理壓力很大,做事情總覺得放不開,畏手畏腳。為了盡快幫新隊員放下思想包袱,狄會蘭想了不少辦法。

每天從賓館來回方艙醫院,交通車要走半個小時,而這半個小時就成為狄會蘭的“授課時間”。她會在車上利用閑聊的時間,給新隊員們講工作中的注意事項,並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給隊員們減壓,“我就是其他人最好的例子”,狄會蘭說,作為女性,她的堅毅和自信,給了其他同志無窮的力量。(郭婷婷 周玉琴 萬武)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