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部署農村疫情防控 抓好“無疫村”創建

2020年03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5日電 (周雯)救助農村困難群體、在農村開展重點區域消殺、抓好各新城區“無疫村”創建、加大對農村困難群體救助支持……3月4日上午,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農村工作組舉行視頻會議,部署下一步農村疫情防控、春季農業生產和“菜籃子”生產保供。

近日來,武漢市全力筑牢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陣地,嚴防疫情向農村地區擴散蔓延。各新城區開展“無疫村”創建,對重點區域消殺、廁所管理及糞污管控,根據疫情風險等級積極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有序復工。武漢市還編印村組、村民防護指南,針對當前開工復工高峰期的現狀,以更加精准措施加強農村地區重點人員排查。目前,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農村組已先后到6個新城區開展督導工作。

下一步,武漢市將採取多舉措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包括做好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收集匯總,督導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指導農村開展重點區域消殺、廁所管理及糞污管控等工作﹔抓好各新城區“無疫村”創建工作﹔促進貧困戶就地就近務工,做好貧困人口返貧監測,研究對困難群體救助支持政策等等。

同時,積極搶生產推動產銷對接,力保供應。統籌安排搶播10萬畝快生菜任務和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工作,督促新城區蔬菜生產經營主體完成蔬菜基地在園生產儲備﹔落實補貼激勵政策,督促各新城區積極組織豬源,協調落實禽苗點對點調運,做好生豬養殖、生豬定點屠宰企業、飼料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全力保障畜禽生產和肉品供應。協調企業開展肉、蛋、水產品、水果與蔬菜一起配送進小區工作。建立批發市場和商超聯動保供機制,推動商超優化進貨渠道。加大重要農產品供貨信息網上宣傳力度,暢通全市各大電商平台渠道,鼓勵支持開展生鮮網上配送業務,實現“無接觸送菜”。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尤其是加大對進小區“菜籃子”產品的抽檢力度。

同時,為進一步加強對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日前,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增設農村工作組。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