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高校隔離點響起“治愈系電波”

周雯

2020年03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汪剛在播音 (受訪者提供)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這裡是調頻FM86.6,武漢城市職業學院榕尚廣播,我們用聲音陪伴您度過每一天,衷心祝願大家早日康復!”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武漢城市職業學院的部分宿舍被征用為隔離點,身處這裡的病人,隻要打開房間裡的收音機,就可以聽到這一聲熟悉的問候。

為了讓“治愈系電波”能陪伴隔離點的患者,武漢城市職業學院學工處的汪剛老師從老家逆行回到學校,當起了臨時播音員,讓學校廣播台為患者再次響起了播音。

用電波為隔離點架起一道“空中彩虹”

2100台收音機,隨著建設隔離點的物資一起運抵武漢城市職業學院,能否正常投入使用,播些什麼節目,自己一個“光杆司令”能堅持多久?隨著物資而來的這些問題一起困擾著汪剛。

大年初五,在老家潛江剛過完年的汪老師和在公安系統工作的妻子,便帶著孩子、岳父岳母,一家老小逆行回到武漢。回到武漢的妻子第一時間到單位報到開始緊張的防疫工作。在接到學校建設隔離點任務后,汪剛也踏上抗擊疫情的道路,照顧一歲半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岳父岳母身上。

“怕肯定是有,但武漢是我的第二故鄉,必須為它做點什麼才心安!”

對於大學時代就喜歡廣播的汪剛來說,做節目,播節目都不是什麼難事,平日裡兼職指導100多人的廣播台正常運轉也游刃有余。可眼下,隻有他一個人。

學校留校的兩名新疆籍學生艾尼瓦爾和亞森聽到消息,連忙趕了過來。就這樣,三個人給2100台收音機貼上標簽方便患者使用,用一天的時間,挨個房間發完了一千多個收音機和電池。

希望早日“下崗”的臨時播音員

設備到位了,接下來更難的是節目。

汪剛一頭扎進學校廣播台直播間,選材,熟練文稿,錄音,配音,剪輯合成,操控調頻設備。2月11日早上,武漢城市職業學院的校園裡就響起了他充滿磁性的聲音:“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這裡是調頻FM86.6……”

學校廣播台的很多同學看到了汪剛在朋友圈裡的工作照,也主動幫忙搜集稿件,於是,一期又一期節目被制作出來:時事新聞、隔離政策、康復指導、心理舒緩、溫馨提示,除了常規節目,還有汪老師精選的相聲、戰“疫”歌曲,每天上午和下午還播兩遍廣播操。

汪剛 (受訪者提供)

有了學生的幫忙,汪剛輕鬆了很多,但遇到設備問題,還是得去現場解決。有幾次,設備在家中的接收裝置出現雜音,他趕忙到學校重啟,在隔離點周圍監聽信號質量,為了保障信號質量,他不得不爬到圖書館樓頂更換發射天線……

FM86.6成了隔離點的一道空中彩虹。隔離點的好多人聽到汪剛的節目,紛紛贊嘆說:“好專業!”“聲音真好聽,很治愈呢!”……

“我希望聽到我聲音的人越來越少,早日讓我這個臨時電台播音員‘下崗’!”汪剛感嘆。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