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排查 穩保供 聚民心

一一宜昌伍家崗萬壽橋街道抗疫記

2020年03月05日11: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萬壽橋街道下轄萬達社區、港務社區等8個社區。轄區80%以上為老舊雜居小區,人口居住密集、流動人口多,管理難度大。疫情發生以來,萬壽橋街道落實以社區防控為主的綜合防控措施,細排查、穩保供、聚民心。

轄區小區全封閉 有效掐斷傳染源

“您好,請您出示通行証,我們給您量下體溫做好登記,出門一定要做好防護。” 為最大限度阻斷病毒傳播渠道,萬壽橋街道嚴格按照非必需不出入的原則,早於全區統一部署對轄區小區進行從嚴管控。設置68個值守點,嚴格落實24小時值守制度,對無通行証的的人員和車輛一律禁止出入。各社區嚴格執行管控措施,真正做到“人不流動、車不移動、憑証通行”。

萬壽橋街道組織下沉的市、區機關干部和黨員志願者完成對轄區所有人員的全聯系,通過電話或走訪問詢居民基本情況、身體狀況、與武漢等重點疫區人員接觸史,了解是否有外地返宜的親戚等,做到人員信息全摸排、體溫全監測、重點人員全管理。對於轄區居民體溫監測,萬壽橋街道三步並行,真正確保全民監測體溫,及時排查發現發熱病人。

社區工作人員上門入戶測體溫(郭江勇 攝)

供應配送全覆蓋 格格跑腿精細服務

“這是您訂的菜,還有佐料。現在特殊時期,您以后可以多買點菜放在冰箱裡,這樣有效的減少了人員接觸傳播的可能。”勝利一路社區“格格”陳興平將居民訂購的商品一一上門送到居民家門口。

從2月中旬開始,全市各小區陸續封閉管理,居民保供成了難題。為了讓居民安心宅家,最大化滿足居民生活需求,萬壽橋街道多方聯系商家,確定4家快餐、9家果蔬及一般生活用品配送企業,設置42個保供點,居民群眾可以通掃描二維碼、微信小程序、手機app、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足不出戶可安全便捷採購到所需果蔬及生活用品。針對轄區大部分老年人不會使用手機進行網上訂購的情況,社區保供員則通過線下手寫訂單的方式幫老年居民“代購”下單。

小區封閉管理期間,居民反映商家“套餐”無法滿足個性化需求,對於不需要的商品也造成了浪費。萬壽橋街道廣泛宣傳購貨渠道,推送“自選+套餐”等20多種菜單供居民自由選擇。針對轄區部分慢性病患者需長期服藥居民,社區主動聯系醫院,規范慢門資料報送要求,由社區統一代購。針對大型超市供貨范圍大導致的送貨時間長、品種選擇少,街道採取“大超市小商店互為補充”模式,整合轄區有實力、信譽好、願服務的8家中型商店,開辟綠色通道允許“閉店經營”,利用就近、集中等優勢補齊大型商超配送短板,真正做到上午下單下午達、下午下單次日達、急需物品即時達。貼心為居民服務,方便快捷滿足居民“一袋鹽、一瓶醋、一壺油”更加精細化的需求。

社區工作人員為轄區老年人送菜上門 (楊欣 攝)

關照特殊人群 建立強效幫扶機制

在萬壽橋街道各社區裡經常能夠看到這樣一個群體,他們專門負責聯系幫扶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幫助跑腿買菜、購買生活物資。“您家裡的菜我已經送過去了,請您放心。”這是建設社區副書記尤小兵打給居住轄區醫護人員的一通“普通”電話,每天這樣的電話他得打出近20通。他只是街辦數百社區工作者的一個縮影。

留守兒童、殘疾居民、特困家庭、高齡老人,轄區內老舊小區多,困難人群密集。街道8個社區發動物業、黨員志願者力量,通過電話、微信、上門等方式,對轄區特殊群體進行逐戶摸排,摸清疫情防控高風險人員和基本生活保障困難家庭情況,每日電話問詢、隔天上門查看,建立幫扶機制,做好疫情防控、基本生活照料及必需生活物資保障。

為維持社區穩定平安,街道針對登記在冊的229名吸毒人員開展實時監測。針對在轄區居住的25名服用美沙酮戒毒人員,街道禁毒社工聯合派出所採取每日“送藥上門”,確保人員穩定在小區內部,不讓隱患流動到街上。

網格員給醫護人員配送蔬菜 (曾琴 攝)

五級聯動機制 日夜守護居民

“大家加把勁,這車菜咱們爭取半小時卸完......”扛著一袋子蔬菜的王成對同樣忙碌著的街道工作人員說到。2月25日晚7時,上級緊急安排的400余袋近10噸蔬菜運至萬壽橋轄區,在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成的帶領下,一支十余人的“保供突擊小分隊”有序卸貨。

市級區級領導聯系指導街道、街道班子成員包保社區、社區干部包保樓棟,層層落實防控責任,形成街道書記親自抓、所有干部齊上陣、全街道共同奮戰的工作機制。

為緩解人手不足、工作時間長、工作強度大的局面,街辦統籌整合力量,合理分配224名市直、區直下沉社區干部,發動黨員、物業人員、業委會成員、居民骨干等志願者115人,形成“黨員沖鋒在一線,志願者積極配合”的防疫線。(席睿、高然)

志願者對小區環境進行消毒 (高鈺娟 攝)

下沉社區的市直機關干部夜間值守 (李亞隆 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