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江夏方艙醫院:中醫藥治療全覆蓋

2020年03月05日16: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江夏方艙醫院是湖北首個以中醫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也是唯一由中醫醫療團隊整建制接管的方艙醫院。截至3月4日,該方艙醫院累計出院184人。江夏方艙醫院是如何發揮中醫優勢,對症下藥,保障患者盡早康復的呢?

江夏方艙醫院自2月14日開始收治患者,現有床位420張,入住的患者為輕型或普通型。

入駐江夏區方艙醫院的中醫團隊來自五個省,由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陝西三甲醫院專家組成,涵蓋中醫、呼吸重症醫學、影像、檢驗、護理等專業,與江夏區中醫院現有醫生進行混編。

第五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分隊隊長胡華正在研究病情。(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每天中醫專家們都會查房巡診,以問診為主,也會觀察患者的舌苔和脈象。在江夏方艙醫院的每一位患者除了早晚服用熬好后送來的新冠2號和3號湯劑兩個基本方之外,還根據病人的特點使用4個協定處方作為補充方,用溫水沖服,分別針對發熱、干咳、脾胃虛寒以及焦慮失眠等症狀。

為確保方艙醫院患者方便快捷用藥,方艙醫院專門配備了配方顆粒調劑車,工作人員及時制作出所需顆粒中藥,送至患者手中。

醫護人員還會配合其他的中醫非藥物治療,如按摩、灸、太極拳、八段錦等,提高患者健康素質。

在江夏方艙醫院湖南隊負責的“湘五”病區,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醫護人員每天都會帶領大家練習該院特別推出的“正氣戰疫操”。

“人體的正氣旺盛,邪氣就不易侵入。”第五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分隊隊長胡華介紹,這套結合傳統中醫學理論和現代醫學免疫學理論所創建的“正氣抗疫操”,可以起到守神靜心,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培補正氣,抗御外邪的作用。

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醫患豎起大拇指。(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中藥、耳穴豆、正氣戰疫操……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提供的中醫組合療法全面服務患者。目前由湖南省中醫專家負責的患者無一例轉成重症。

方艙醫院採用百分百的中藥湯劑治療,同時也齊備西醫的手段,包括吸氧、輸液等可以根據患者病情需要而使用。

“中西醫治療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更短,臨床治愈率更高。”江夏方艙醫院的總顧問,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曾表示。

在治療的同時,醫護人員還搜集治療的結果進行中醫藥臨床療效的科研。

武漢江夏區中醫院腦病科醫生吳雄介紹,患者治愈出院還需回到社區隔離點繼續隔離2周,方艙醫院為每位患者准備了針對了無症狀的顆粒方到社區隔離點繼續服用,一般服用14天。(張沛 視頻剪輯:王郭驥)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