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危險留給自己 用行動踐行初心”

——記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理組長陳春麗及團隊 

2020年03月06日12: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23日,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連續工作35天、多次主動拒絕“換防”后,陳春麗和她的戰友們終於被醫院“強制休息”。

從危難時刻頂上“火線”擔任發熱門診護理組長,到被強行按下工作“暫停鍵”,在35天的時間裡,陳春麗及團隊把危險留給自己,用行動踐行著最初的醫學誓言。陳春麗說,隻要休息一天,我就能“滿血復活”,重上戰疫一線。

臨危受命頂上“火線”

陳春麗在給病人接診 (人民醫院宣傳部供圖)

發熱門診,是醫院和新冠肺炎患者之間的第一道承壓閥。工作其中的醫護人員,也是感受疫情壓力最大的群體之一。

今年1月中旬,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擴大了發熱門診的規模,並從多個學科緊急抽調護士組成護理團隊進行增援。1月20日,擔任產科黨支部宣傳委員、工會小組長、教學組長的陳春麗,接到醫院護理部電話,考慮抽調她擔任發熱門診護理組組長。

“你家寶寶才8個多月大,需不需要再考慮一下?”電話裡,護理部老師關切地詢問。“不用考慮,我隨時可以!”放下電話5分鐘后,陳春麗就出現在了發熱門診,並與醫院門診管理服務部工作人員一起,立即開始對新的發熱門診進行規范布局。在長期駐守發熱門診的感染科陳劍清老師的指導下,新增配的發熱門診護理團隊人員迅速掌握了相關院感和防護知識。

此后,每天早上7點不到,陳春麗就到達發熱門診。物資補給、人員調度、場地准備,人員培訓、規范流程、制定預案,關注動態、安撫情緒、監督落實……在門診管理服務部統一指揮下,陳春麗、宋芳芳帶領護理團體每天忙到晚上9點才離開。隨著疫情進展,她和丈夫商議,將8個月大的孩子送回老家,一心一意堅守防線。

疫情暴發后,發熱就診患者一度特別多。最高峰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一天接診了1100多名患者。剛搭建的醫療設施還不完善,病人劇增且候診時間長,部分患者在等待的過程中焦慮、情緒失控,還有患者咳嗽、打噴嚏沒有使用紙巾……沒有時間猶豫,必須盡快拿出解決方案。

陳春麗她們勇敢地站到了發熱人群中間。人員聚集,就拿著小喇叭對病人進行健康宣教﹔有病人咳嗽、打噴嚏、吐痰,護士就上前傳授咳嗽禮儀﹔病人檢查完后,護士提醒他們再戴口罩,消毒雙手,避免傳染源的二次傳播﹔候診的患者累了、渴了,護士還為他們准備好凳子和開水……發熱門診團隊盡一切可能安撫好排隊患者的情緒,維持了正常的救治秩序。

1月28號下午2點左右,一位發燒昏迷的老人被家屬推向發熱門診,陳春麗從發熱門診出來時正好在碰到。眼見病人情況危急,她顧不上穿防護服,趕緊和家屬一起將老者推到急診科搶救。陳春麗說,那一刻,好像為了救人啥也顧不上。所幸,她的這次“暴露”,沒有招致更大危險。

將高風險工種“標准化”

陳春麗在給病人看病 (人民醫院宣傳部供圖)

2月5日,武漢市各區接到一個“硬核”任務:三天內完成全部疑似病例的核酸檢測。核酸採集的標本主要是咽拭子,這需要採集人員、特別是發熱門診的護理團隊經過規范化培訓、有豐富的經驗,才能高效採集到被病毒感染的細胞。

陳春麗介紹,採集鼻咽拭子,是發熱門診護理團隊風險最高的工作。取標本時,發熱患者要取下口罩、頭向上揚起,採樣管刺激鼻腔時患者還可能會咳嗽打噴嚏,這極大增加了護士暴露感染的風險。這種高危風險,陳春麗她們高峰時每天要冒500多次。

面對這麼大的檢測量,怎麼才能又快又好採集標本,同時降低自身感染風險?這是陳春麗琢磨最多的事情。通過和檢驗科多次溝通了解樣本需求,加上在日常採集中積累的經驗,陳春麗帶領的護理小組總結出一套“標准化”採集流程:確保標本採集的正確以保証核酸檢測結果的可信度,同時又用適宜的手法減輕病人採集時的不適。

為讓31人的發熱門診護理團隊都能掌握這一技能並預防感染,陳春麗她們還專門錄制採集鼻咽拭子小視頻。這一視頻通過網絡廣泛傳播后,受到奮戰發熱門診一線的國內護理同行的高度贊譽。

陳春麗認為,與新冠病毒這個全新、危險而且狡猾的敵人交手,一定要做到科學防治,要把每一項工作、每一種操作制度化,同時強化監督,這樣才能保証不放過一例潛在病患,同時保護好醫護自身安全。她帶領同事制定了各種預案、流程、制度,同事強化具體措施落實情況的督導。一個多月下來,陳春麗和同事們積攢了厚厚的幾大本。

連續工作到第18天時,陳春麗的丈夫心疼地提醒她,新聞裡報道了許多因為連續工作而猝死的案例,希望她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但陳春麗說,疫情當前,她還能多撐一會兒,以后有的是時間休息。連續工作到第22天時,她感覺到腰痛、坐骨神經痛,甚至有點不能走路了。瞞著丈夫,她悄悄去做了個磁共振,幸而情況不是太嚴重,休息一晚后第二天感覺好一些,也就沒再去管它。得知情況后的丈夫趕到醫院來看她,卻也隻能遠遠地再三叮囑。

最讓陳春麗欣慰的是,發熱門診醫護團隊在接診近萬名發熱患者的同時,至今保持著無一例醫護人員感染的記錄。

不退!把危險留給自己

陳春麗在給病人登記 (人民醫院宣傳部供圖)

2月10日,本來是第一批上發熱門診護理團隊“集體換防”的日子。9日晚上,陳春麗在微信群裡向戰友們通報了這個信息。

出乎她意料的是,31位戰友一致表示,自己已經熟悉了發熱門診的工作流程,知道如何正確做好自身防護去服務病患,堅決要求繼續留守崗位。他們說,“我們堅守,能保護更多的姐妹”。

堅強的陳春麗那一刻哭了。發熱門診護理團隊裡大多是90后,在這種生死考驗中,他們不僅挺住了,還集體“拒絕換防”。她說,戰友們的昂揚斗志和堅韌不拔,是自己堅定戰勝疫情信心的最大動力。

去年剛入職的95后機動護士王斌是這31位勇士中的一員。搬運物資時恰逢下雨,作為男護士的他忙碌一天,出了五六身汗,晚上高燒不止。2天后不燒了又主動申請上班。他向陳春麗請戰:不要給我排病休了。看見你們都在一線奮斗,我在家裡歇得著急。陳春麗那一刻隻有感動,回復他“再休息一下,休息好后才能更好的上班。”她卻全然忘了,自己已連續工作多少天。

每天很晚回家的她,不敢與孩子和親人視頻。懂得女兒心思的母親,會把她孩子熟睡的樣子給陳春麗拍照發過來,讓她放心。“春麗,看見你在發朋友圈我就放心了。”2月12日,陳春麗在朋友圈轉發了一條醫院抗擊疫情的信息。媽媽發來的信息,又一次戳中了陳春麗的眼窩。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后,她笑著和媽媽視頻,仔細端詳了自己的孩子。她告訴媽媽,自己一切都好,不要擔心,一定要保重身體帶好孩子。

2月23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門診管理服務部主任孫璇趕到發熱門診,宣布了醫院對陳春麗等人的“強制休息令”。這一支高強度工作的31人團隊,終於被按下了“暫停鍵”。

“有太多像陳春麗這樣的一線醫護人員了。他們為了救治患者,冒著高風險、甘願犧牲在戰斗。”孫璇表示,“強制休息”能確保一線醫護的身心健康。“合理輪休,才能更好對抗病魔。”

不退,把危險留給自己!這是黨員的初心,也是護士的天職。在戰疫一線,陳春麗和戰友們一道,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最初的醫學誓言,把初心使命展現在疫情防控的戰場。(杜巍巍 鄒亞琴)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