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商貿彰顯國企擔當 穩產保供下沉堅守兩不誤

2020年03月06日18: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我昨天在網上訂購的三黃雞、豬小排,今天一大早就送到了家門口,真是太方便了。”洪山區居民林女士告訴筆者,疫情期間小區實行封閉管理,“網上菜市場”的運行,讓她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所需食品,既安全又便捷。

保障民生,護好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

林女士所說的網上菜場叫“萬噸通網上逛菜場”,由武漢肉聯萬噸聯手阿裡巴巴“餓了麼”共同推出,已在中心城區建立了113個自提點。消費者在任一個已開通的自提點1公裡范圍內,就可通過“餓了麼”APP,點擊“餓了麼買菜”在“萬噸通網上逛菜場”下單,次日上午就可送達。

“由於客戶下單時間長,每位客戶需求不同,訂單分裝工作量非常大,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兩三點。”武漢肉聯食品公司供應鏈管理部副經理鄧小龍介紹,“網上菜場”開辦以來,日配送量高達7000多件,累計供應貨物19萬余件,“后期這些自提點將陸續增加到1000個左右,實現市區全覆蓋。”

武漢肉聯食品公司僅僅是武漢商貿控股集團旗下23家企業的縮影。疫情發生后,該集團黨委緊急成立疫情防控應急領導小組,組建保供、應急兩個工作專班和“商貿疫情防控突擊隊”,穩穩地守住戰“疫”大后方。

武漢長江沙鷗植物油公司緊急生產6000桶中包裝食用油(黃思 攝)

為全力保障基礎供應和民生服務不斷檔,該集團全力做好市級儲備豬肉投放、糧油保供、“網上菜場”運營等工作。完成市級7800噸凍豬肉儲備任務,緊急做好南京雨潤集團捐贈43噸食品倉儲保管工作,向武商、中百、大潤發等各大商超投放儲備凍豬肉1450噸。同時,調運儲備大米面粉27417噸、食用油8000噸,向全市及周邊供應大米15700噸、面粉1266噸、食用油2091噸,充分保証了醫療機構、酒店賓館、大專院校的糧油供應。

長江沙鷗植物油公司生產部負責人裴定平告訴記者,自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緊急生產6000桶中包裝成品油,完成1300噸油脂安全入庫,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等單位累計供應食用油240余噸。市糧油儲備有限公司所屬洪山儲備庫負責人李保俊介紹,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糧油市場穩市供應,洪山庫加大食用油脂和玉米飼料中轉起卸量,截止3月5日已中轉起卸食用油5670噸、玉米1500噸,同時加快推進轄區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復工復產。

下沉社區,把黨員示范崗建在防控一線

近日,硚口區不少小區門口都能看到這樣一塊牌子,上面書寫著“黨員示范崗”,下沉黨員的姓名、單位職務和監督電話一目了然。幾名佩戴黨徽和口罩的工作人員,有的拿著溫度測量計,有的手拿消毒噴劑,正在繁忙地開展工作。

核對進出小區車輛人員信息、測量體溫(黃思 攝)

“請出示您的進出卡”“根據相關規定,您沒有通行証明,不能給您放行,請原路返回”,在硚口區井南社區,來自德富勤公司的黨員志願者胡小年正認真做好進出車輛人員登記,耐心地向群眾解釋和宣傳防疫工作。“小區封閉久了,總有居民想下樓透透氣,我們隻能耐心勸返,同樣的話每天都要說上百遍。”

據了解,2月上旬以來,武漢商貿控股集團共選派了130多名黨員干部,下沉到漢陽、硚口的12個社區,在做好保供應的同時,扎實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這12個社區中,老舊小區居多,且缺乏物業管理。下沉黨員進入社區后,主要承擔門崗守衛、體溫檢測、進出登記等工作。來自商業儲運公司的黨員志願者劉漢生告訴筆者,有的老舊小區樓層高又沒有樓梯,下沉黨員隻能一層層地走、一家家地查。“最多的時候,一個小組一天要排查500多戶。有時一棟樓排查完,全身都汗濕了。”

集團下沉社區黨員幫助居民跑腿買藥(黃思 攝)

小區實行全面封閉管理后,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就成了重中之重,下沉黨員積極組織團購,逐一配送到戶。“有時碰到居民的一些個性化需求,我們還要想方設法滿足。” 羅紅莉來自商控實業,在漢陽區燎原社區值守時,一位居民慌慌張張跑過來求助,說家裡重病老人急需用藥。羅紅莉二話沒說,就急匆匆跑出去買藥。由於藥品特殊,羅紅莉跑了四五家藥店才買到。她擔心居民等太久,一路小跑趕回小區,即使不小心崴了腳,她也絲毫沒有停留。

一個示范崗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20多天以來,該集團下沉黨員干部共協助社區排查“五類人員”17005戶,值守登記、測量體溫和勸返9229人次,為4811戶居民代購配送生活保障物資,傾情傾力當好社區疫情防控的“突擊隊”和居民生活保障的“服務員”。 (肖滿 黃思)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