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當先鋒,下沉一線顯擔當

——武漢市委組織部下沉航務社區干部用責任和堅守筑起戰疫防護牆

2020年03月06日19:4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委組織部機關按照全市統一安排,迅速組織部機關黨員干部下沉8個社區一線,與社區工作者並肩奮戰,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挑重擔、當先鋒、做表率,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吹響集結號,從“機關”到“社區”

為社區出入居民開展體溫健康監測 (游濤 攝)

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一接到任務,武漢市委組織部下沉江岸區新村街航務社區的20名機關干部即刻主動請纓,火速集結,進駐社區一線開展防疫工作。2月初下社區時,正是全市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防護應急物資短缺,社區面臨人手不足的窘況。組工干部們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多方籌集捐贈醫用酒精70斤、醫用手套2500個、工業用防護服200套、84消毒液200斤等防疫應急物資,協助社區排查常住人口健康情況3412 戶10074人,極大緩解社區的燃眉之急,增強社區防疫力量。

打好阻擊戰,從“守門員”到“引導員”

為困難群眾搬運生活物資,送物資上門 (游濤 攝)

小區封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道防線。航務社區是一個老舊社區,人員結構復雜,巷弄交錯,出入口眾多,給疫情防控帶來極大不便。為了確保小區封閉管理,組工干部們早出晚歸,12個小時幾乎釘在了社區,連續30多天在值守點間排查、巡邏,不厭其煩的對外出居民進行勸說引導。可遇到一些居民不理解,認為管的太嚴、守的太死,有的認為我們犯傻勁,素質差的甚至惡語相加、恐嚇威脅。面對居民的情緒發泄和不滿,下沉干部沒有退卻,而是主動傾聽群眾的意見呼聲,自願當好“出氣筒”,“受點委屈沒事,但必須堅守底線,把好第一道關口,才能保証全市戰疫的勝利”。

干群心連心,從“太麻煩”到“辛苦了”

對社區出入居民核實、登記 (柯江源 攝)

疫情發生在嚴冬,但大家卻用真情暖心服務,成為群眾的“自家人”。航務社區第一網格是待拆遷的城中村,住戶人員復雜,老年人、殘疾人居多,為了解決居民們的生活問題,組工干部們主動聯系團購,物資送到后,第一時間幫忙卸貨、分裝、送貨。碰到困難群眾,還會自掏腰包,上門為居民送口罩送菜送藥。慢慢的,居民們也開始理解支持工作,尤其是看到大雪紛飛的日子裡,組工干部依然堅守崗位,開始心疼大家,有的噓寒問暖,叮囑注意身體,有時還會送來暖寶寶、水果等物資,表達對戰疫一線工作的高度認可。越來越多的暖心舉動,給下沉干部注入了強大的必勝信念,隻要大家心連心,就一定能共同打贏這場戰“疫”。(王婧)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