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你們就沒春天”

雲南花農愛心鮮花送給武漢“白衣天使”

2020年03月08日17: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雲南花農愛心鮮花送給武漢“白衣天使”(視頻:李康提供)

“沒有你們,也就沒有春天。”雲南的花農在隨花附上的信上這樣寫著,他們用鮮花致敬武漢“白衣天使”。3月7日,從1500多公裡外的雲南,1600捧康乃馨通過“鮮花專列”送到了武漢金銀潭醫院。

武漢金銀潭醫院上海醫療隊的女醫護人員收到鮮花。(李康 攝)

來自1500公裡外雲南花農們的禮物

“有她們,我們才能在地裡干活。”參與贈花的雲南花農之一黎錦玲說。

雲南是亞洲最大的鮮花交易市場,3月以來,花農們已經開始陸續通過電商平台銷售鮮花。黎錦玲稱,“能趕在3月復工已經是奇跡,我們特別感激武漢的醫護人員”。

3月7日下午,武漢金銀潭醫院上海醫療隊的女醫護人員正在挑選心愛的鮮花。(李康 攝)

3月7日下午3時,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向堅守崗位的白衣天使們送來節日祝福,也帶來了1600捧從雲南發出的康乃馨。在雪白床單和藍色口罩中堅守43天后,一名正在挑選鮮花的護士說,“看到這麼多紅花綠草,很激動”。

“這朵康乃馨的顏色,和出發前我給我媽買的羽絨服一樣,還來不及看她穿,我就走了。謝謝你們,我會平安回家的。”3月7日,武漢金銀潭醫院收到了雲南花農送來的鮮花,從上海來武漢支援的護士甄暐選了一株紫色的康乃馨。

從大年三十算起,甄暐已經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連續堅持了43天。首批到達前線的135名隊員中,93位是女生,她們承擔了大量前線防疫和醫護的工作。“這次,我們充分體會到了女同志的專業素養。”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感嘆。

在戰疫前線,女性醫護人員要克服的困難遠比想象中更多。“我原來是‘黑長直’,來了第二天就把頭發剪了。”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徐璟說。

3月7日,經過了10小時沖刺之后,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順利接過雲南花農贈予的鮮花。(李康 攝)

當同事們念完花農的來信后,徐璟哭了出來,淚水打濕了藍色口罩。“我們在央視的新聞上看見你們的臉被口罩勒出傷口、主動剪去了長發,我們沒法幫你們上前線,但我們想把春天送給你們。”花農在信上寫著。

“堅守武漢的人,應該有鮮花”

3月6日清晨,昆明南出發的G1540次高鐵,運出了這些來自雲南的鮮花。這是一趟臨時裝備的“鮮花專列”。

“這原本是一趟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拼多多新農業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狄拉克表示,雲南到武漢有1500多公裡,湖北的物流運輸通路目前隻夠用來運輸醫療物資。

狄拉克最終聯系上了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尋求幫助。中鐵昆明局迅速開會評估后,決定開行鮮花“專列”,通過高鐵將“雲南的春天”運往武漢,作為節日禮物送給戰疫一線的白衣天使。

戰疫一線的白衣天使收到鮮花。(李康 攝)

“鮮花代表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狄拉克表示,“讓女性醫護人員感受到溫暖,這也是一種重要的醫療物資,是一件值得我們投入所有精力去完成的事。”

3月6日至7日,雲南出發直達武漢的兩趟獻花專列,成功帶來了雲南花農的鮮花和祝福。總共有1500多名前線女醫護人員拿到了雲南花農的愛心鮮花。(周雯)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