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疫”線 鄂渝兩地接力送“救命藥”

2020年03月08日22: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王明接過快遞,在簽收單上簽字(受訪者供圖)

3月5日下午4時,湖北利川市城區王明收到一份來自重慶萬州的特殊包裹。手捧女兒的“救命藥”,那一刻,王明激動萬分,淚水在眼眶打轉。

3小時、100多公裡……利川、萬州兩地郵政部門接力送藥,演繹了一場抗疫防控下的暖心速遞。

告急!“救命藥”面臨“斷炊”

3月4日,王明掐指算著,女兒小麗治病的藥,隻剩下兩天的量。

小麗今年20歲,4年前,患了慢性腎病,王明四處求醫。最終,在重慶萬州高筍塘街道辦事處,他尋得一處中醫。通過中醫治療,小麗的病情逐漸好轉。

年前,王明趕到萬州,為女兒備足1個月的中藥。誰曾想,疫情肆虐,各地防控管制,女兒的藥就要“斷炊”,卻一時無法及時補上。可是,眼下正值女兒治療的關鍵期。停藥,就意味著女兒的治療將前功盡棄,王明想都不敢想。

其實,在一個多星期前,王明就開始想辦法弄藥。交通管制、小區封閉,王明無法去萬州買藥。他也聯系了萬州的醫生,由於疫情防控,對方回應無法郵寄到利川。

眼看女兒的藥快見瓶底,苦尋無門的王明,是徹夜難眠,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3月4日下午2時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王明通過《看萬州》網絡問政平台,發布了一則求助信——“請問怎樣才能把萬州的中藥寄給利川患者手中?”

然后,王明便陷入等待中,期待能等到好消息。

接力!兩地“綠色通道”送藥

3月4日晚9點49分,一個電話從萬州打來。電話那端,是中國郵政集團萬州分公司工作人員張易。

“我們已得到區政府相關部門的通知,你別急,明天一早就幫你想辦法。”

電話裡,有安慰、有鼓勵、還有一個王明盼望的結果。挂斷電話,王明長長舒了一口氣。

3月5日上午,王明再次接到張易電話。張易告訴他,已與郵政利川分公司取得聯系,兩地將特事特辦、專程送藥。

第一時間,兩地郵政部門“綠色通道”開通。一場跨省的愛心接力,正式拉開。

接到協助電話,中國郵政集團利川分公司總經理汪強迅速行動,立即安排專人專車,前往利萬高速龍駒收費站交接,保証藥品最短時間內送到王明手中。

中午1點半,郵政萬州分公司工作人員拿到藥,火速趕往龍駒收費站。就在同一時間,郵政利川分公司工作人員從城區出發,馬不停蹄奔赴交接地點。

下午2點47分,萬州、利川兩地郵政部門工作人員,在龍駒收費站成功“會師”。

收費站內,利川分公司投遞員向衛十分小心,雙手接過王明的藥。萬州分公司送來的不僅有藥,還給王明准備了特殊“禮物”——一塑料袋新鮮蔬菜和一盒土特產玫瑰香橙。

沒有片刻耽誤,投遞員向衛將藥裝進后車廂,立馬掉頭,火速往回趕。

感激!王明連夜寫信致謝

下午4點14分,利川城區香山甲第小區樓下,王明早早地守在這裡。

郵政利川分公司總經理汪強和投遞員向衛一道,將中藥和萬州土特產交到王明手中。

“太感謝你們,為我女兒送來救命的藥。”王明雙手抱拳,連聲感謝。

這時候,壓在王明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汪強介紹,如在平時,從萬州郵寄物品到利川,需要3天左右時間,疫情期間則需要5到6天。此次開通“綠色通道”,兩地郵政部門接力,3個小時內成功“送貨上門”。

據了解,通過中藥治療,王明女兒病情好轉,還有3到6個月便可不再用藥。如果中途停藥,前幾年的治療也將白費。這次兩地郵政部門接力送藥,無疑是雪中送炭。

看到王先生提中藥回家,女兒小麗十分好奇。當聽完爸爸講述的過程后,小麗感動地流下來眼淚。

“沒想到,有如此多的人關注我,為我排憂解難。真的,任何語言都無法表達我的謝意!”王明和女兒小麗連夜寫下感謝信。(張寶訓、石進)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