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布會上巾幗奮斗者講述戰“疫”故事

2020年03月08日23:0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圖片來源國新辦)

人民網武漢3月8日電 無畏逆行的白衣天使、挺身而出的志願者、奮戰一線的保潔員和記者......在湖北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上,婦女同胞正以戰斗姿態全力投入工作。女醫生、女社區工作者、女民警、女黨員干部等巾幗英雄挺身而出,投入一線,與時間競速,與病毒賽跑。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邀請6位巾幗奮斗者,用真摯的講述,分享了她們質朴感人又飽含力量的戰”疫”故事。

重症醫學科護士長鐘小鋒:與死神賽跑,不能浪費一分一秒

鐘小鋒(圖片來源國新辦)

武漢市肺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鐘小鋒在ICU工作了16年。疫情發生后,作為第一批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她和她的團隊日夜堅守,在一線奮戰了60多天。

“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一個護士衣服濕透了,蹲在地上哭。不是因為累而哭,而是因為護理一個多月的病人有意識了。她流著淚說,覺得自己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鐘小鋒說。ICU收治的患者進來時基本都無意識,沒法交流。“經過我們的努力,患者有時一個眼神、一個簡單的動作,能跟我們有互動,都會讓我們很有成就感,覺得付出很值得,也更有信心去繼續戰斗。”

她坦言,自己家中也有年邁的父母、年幼的兒女,也很疲憊。但ICU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線,她深知自己是在與死神賽跑,不能浪費一分一秒、不能有絲毫懈怠。”

鐘小鋒道出自己的心願,“希望疫情快點結束,我和同伴要堅持到最后一刻。勝利后我一定要好好擁抱我的家和女兒。”

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長袁雅冬:為患者贏得希望、贏得生命

袁雅冬(圖片來源國新辦)

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袁雅冬是湖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長。1月26日,作為呼吸科醫生,她主動請戰,奔赴挽救生命的戰場。

緊急出發,1月27日凌晨4時30分,乘坐一夜綠皮火車於抵達武昌火車站。她迅速帶隊與武漢市第七醫院對接,負責該院4個病區的醫療護理工作,並且承擔工作強度大、感染風險高的重症監護室和檢驗科的主要工作。

她管理的病區有病人190余名,急危重症患者比例經常維持在一半以上,

當記者問及她有沒有擔心過危險時,袁雅冬說,“我們沒有時間考慮危險。隻想和時間賽跑,爭分奪秒搶救病人。”

曾經經歷過SARS,她深知醫者需要探索精神。防護口罩和隔離衣下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祖國大地上每個人的幸福自由呼吸。隻有親臨現場,進入病房,才能獲取第一手信息,戰勝病毒。

“作為隊長也有壓力,我有義務把每個隊員都安全的帶回家。隻能把壓力變成動力,把院感防護做好。從工作,到生活,全力以赴做好消毒,做到零感染。”

袁雅冬表示,經過41天奮戰,有250余名患者在她手中治愈出院。

“一起戰,一起贏,我們一定能戰勝新冠,早日回家。”她堅定的表示。

李述永:“我感受到婦女半邊天的力量”

李述永(圖片來源國新辦)

“湖北疫情防控還在關鍵階段,晝夜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和社區干部,剛好是女性佔比最高的群體。”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湖北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述永坦言,自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婦聯第一時間向全國各級婦聯組織發布經濟動員令,要求馳援武漢。2600名專職干部,30多萬婦聯執委,加入戰“疫”大決戰。

“黨有號召,群有行動,這是群團組織的使命所在。”李述永稱,疫情發生之后,全國婦聯第一時間發動各級婦聯組織為湖北募捐,款物達到2個多億。湖北省婦聯也發揮其優勢,及時將這些款物送往一線,解決廣大醫務人員的特殊困難。

當湖北省婦聯得知孕產婦特殊群體的實際困難后,積極爭取湖北省防疫指揮部的支持,出台了“孕產婦保護37號文”,開通12338心理咨詢熱線,24小時為廣大群眾提供心理健康服務,還號召廣大婦女姐妹立足家庭、立足社區,守小家、顧大家,當好門棟防疫的好幫手。

在防疫過程中,婦聯組織展現出來強大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我感受到了婦女半邊天的力量。”李述永稱,在防疫過程中,各條戰線都能見到姐妹的身影,她們都留下了堅實足跡。

“這次疫情,喚醒了很多婦女心中的家國情懷。舍小家,顧大家。”李述永說,她要向在大難關頭,救援、幫助湖北的人致以萬分的感謝。

“希望疫情早點結束,早點摘下口罩卡,看到姐妹們和櫻花一樣美麗的臉。也希望姐妹們的溫柔能夠帶給人更多溫暖和力量。”

廖君:“這些記錄寫在文章中,也記在我心裡”

廖君(圖片來源國新辦)

廖君是一名新華社記者。從去年12月30日以來,一直戰斗在抗擊疫情報道一線。

“這段時間,同事都叫我‘女鐵人’。”廖君笑著說。她和其他女同胞一樣,她身上也有多重身份:在家,是兩位七旬老人的獨生女,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是一名軍醫的妻子。在崗位上,是工作20多年的記者,也是一名共產黨員。

廖君回憶說,在早期不知情的情況時,她甚至在沒有做好防護的情況下採訪了幾位被確診者。

“我做好了隨時犧牲的准備。”廖君說。“我們必須用鐵的意志、鐵的行動來報道好擊潰疫病魔的戰斗。”

這些天的採訪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採訪對象是,武昌醫院的一名主治醫生汪曉婷。她一直奮戰在抗擊疫情前線,擔心傳染家人,她每天下班住賓館。擔心感染丈夫,她不願上車,執意走路,丈夫就開車默默跟在后面,為她護航。

“這些記錄寫在文章中,也永遠記在我心裡。”廖君說,作為戰斗在抗擊疫情報道一線的一名普通的新聞工,在抗擊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必須堅守住輿論的“主陣地”,向世界講述武漢這座英雄城市所經歷的一切。

她隻希望武漢能早日恢復熱鬧,她想過早,想孩子早點開學。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張春香:“如果清潔沒人做,情況不是更糟糕!

張春香(圖片來源國新辦)

第一批進入協和醫院隔離病房做突擊保潔,武漢經濟開發區環衛工人張春香是十五個人之一。

“我的孩子們都成家了,沒什麼負擔,如果清潔沒人做,那情況不是更糟糕麼。我覺得我應該站出來。”張春香談到,剛開始報名時,老伴不同意,說她年紀大,抵抗力差,容易感染。為說服老伴,她隻能反復強調醫院防護很好,在工作中跟醫生一樣穿防護服,隻要平時注意衛生,做好防護沒有問題。

女兒知道此事后,也主動打電話和老爸商量,“隻要媽媽想做的事情,你就讓她去做。”在女兒幫助勸導下,老伴才同意。

在疫情期間也發生了很多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有一天去病房收垃圾,看見一位老奶奶的便盆滿了,她拿去倒掉,沖洗干淨,放回原位,老奶奶向她表示感謝。就在倆人交流過程中,她安撫了這位老奶奶的情緒,幫助她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

“這一刻讓我覺得我的工作很有意義。”張春香稱。在結束這份工作后,她和15名環衛工人一起到酒店隔離了14天,大家都很好,目前已回到了自己工作崗位。

“希望大家都能多為別人想一點,多為別人做一點,相信我們武漢很快會好起來。”張春香說,“放心吧,我會把我們的城市打掃得干干淨淨。”

楊雪:“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勇敢

提到站到戰疫一線的勇氣從何而來,青年志願者楊雪說:“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勇敢。”那天,在醫院工作的表妹給她打電話,問可不可以送她去上班?她當時心裡咯噔了一下,很害怕,畢竟醫院還是很危險。可想到表妹是去一線救人都沒有害怕,覺得自己應該幫她。

鼓足勇氣出門,在路上表妹一直教她怎麼防護、怎麼消毒。她的堅強、勇敢和樂觀消除了楊雪心底的顧慮。“這是我第一次心態的轉變。”楊雪說。

第二次則是,在一次執行物資運輸任務的時候,在路口等紅綠燈,和她並排停著一輛軍車,車裡的兵哥哥看到志願車的貼標,於是,搖下車窗對她敬了一個軍禮。

“那一刻我感到很震撼!他們是來援助武漢、是來幫助我們的,他們卻還在給武漢加油,給我鼓勁。這一刻,我覺得作為一名武漢人,我必須勇敢站出來,為了武漢慢慢變好做出自己的貢獻。”

“隻有我們進,疫情才能退。”楊雪大聲說,“希望更多的青年站起來,和我們一起為大家服務。武漢人不慫,武漢人不服周。”

目前中國有超4萬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其中女性佔絕大部分。堅定信心,爭做最美巾幗奮斗者。巾幗之花,必將在戰“疫”征程中綻放出更加燦爛的光芒!(郭婷婷)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