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抓實“裡子”才會讓疫情防控“面子”好看

2020年03月09日10: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中央指導組在武漢一小區考察時,有居民隔窗高呼“假的!假的!”反映社區物業工作不到位。此事引發廣泛關注。對此,中央指導組立即要求省、市領導深入調查,不回避矛盾,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務實作風,實事求是、切實解決問題,提升群眾滿意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疫情防控戰說到底是一場“人民戰疫”,要打贏這一場疫情防控戰,尤其需要重視群眾的力量,要做到“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顯然,這就需要在順應民心、用心服務群眾上狠下功夫,但是從群眾隔窗高呼的“假的、假的”中,不難感受到他們心中的怒氣和怨氣,表達的是群眾的不滿意,這樣的疫情防控不但沒有效果,還起到了反作用。

清代余雲煥所撰衙署大堂楹聯有:“不要百姓半文錢,原非異事﹔但問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大意是說,不拿百姓錢財乃為官之德,不值大驚小怪﹔既然享受國家俸祿,就應建功立業、造福一方。顯然,黨員干部的本質工作就是要為群眾服好務,就應該做好群眾的后勤保障工作,就需要在群眾滿意上下功夫,這顯然是本職所在。

然而,一句“假的”不難讓我們看到,黨員干部的工作非常不得民意,從根本上而言,還是因為,在疫情防控中,把做好群眾后勤的工作做成了形式主義,並沒有真正地在群眾需要的地方下功夫,而在面對檢查的時候,卻有刻意地為自己“貼花”,這種好大喜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自然是難以讓人信服的。

“聖人之治天下,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顯然,這就是對黨員干部的一種告誡,對於群眾有利的事情,再小也需要去做,而對群眾有害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去做。顯然,這種應付檢查、為了檢查而偽裝的工作,顯然就是“厲民之事”,對於這樣的事情顯然需要“零容忍”,才能夠引導基層黨員干樹立正確的服務導向,讓他們能夠在求真務實,抓實“裡子”上用心。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群眾夸獎。愛面子不可怕,可怕的是為了面子而弄虛作假,顯然,要真正地贏得群眾的擁護和信奈,還是需要沉到群眾中去,把為民的事情做深、做實、做細,才能夠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贏得群眾的點贊,讓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真的好看。(婧藍)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