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主動包保”讓社區老人無比心安

2020年03月10日12: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張老,肉給您送來了,您今天體溫正常嗎?家裡還需要什麼菜?”3月8日上午,在武漢市武昌區北環路社區,下沉女黨員唐紀寧、丁霞,把為居民代買的豬肉送到張玉華老人家中。(3月 10日 湖北日報)

英姿巾幗秀,輝映半邊天。湖北省檔案館女黨員唐紀寧、丁霞主動放棄社區調休假,在防疫一線過了一個有特殊意義的三八節。

疫情之下,出現的像張玉華老人這樣的特殊困難群體因高齡、家庭及社會關系等方面的弱勢和無助,基本生活和應急需求面臨更大困難,心理防線也更加脆弱。如何做好特殊困難群體的關心關愛工作,已成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關鍵一環。

北環路社區是老舊小區,樓房大多無電梯,老年人比較多。湖北省檔案館60后女黨員柯黎、唐紀寧、丁霞、陳萍都下沉在該社區。她們“主動包保”4棟樓,將老年人的信息專門登記造冊,包戶到人,記錄生活物資需求、幫忙團購、把“愛心菜”送上門,事無巨細照顧。

看來,要真正保障高齡老人在疫情防控中的防護及物資保障,這種“主動包保”尤為重要和有效,也才能讓老人家心安。而對特殊困難群體的關照程度,往往體現一個地方的民生溫度、治理精度。

居住在關帝路的王爺爺是一位獨居老人,“主動包保”的工作人員將物資送到王爺爺家中時,詳細了解了他的身體健康狀況和飲食起居情況,叮囑他生活上有需要時要及時聯系社區。王爺爺一邊接過物資,一邊拿著手機拍下視頻,說:“感謝黨的關懷,我一定要記錄下這個感人的畫面,也希望這場疫情早點結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疫情當前,廣大黨員干部全力以赴,下沉社區,並肩戰“疫”在一線,“主動包保”,守護老年人健康,讓老年人能夠安心居家防疫,黨員同志們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愛與責任”的使命擔當。

小到一句問候,上門換燈泡,買瓶醋、扛袋面,大到設身處地為老人們解決實際困難,廣大下沉機關干部和社區工作人員用各自的方式守護著他們,黨員干部“主動包保”,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關懷。(文君)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