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的麻醉醫生:“台前幕后”多線作戰守護生命

2020年03月11日21: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手術全程守護、緊急插管與死神競速…… 在武漢市中心醫院麻醉科有一群“小螞蟻”(麻醉科醫生對自己的昵稱)沖鋒在前,化身多個兵種奔赴手術室、ICU、發熱門診等多個“一線戰場”,為新冠肺炎患者安全手術、重症病患救治保駕護航。

在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一些特殊的患者,他們不幸感染,又迫切需要進行手術,新冠肺炎產婦就屬於這類特殊人群。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作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產科定點醫院,向這些特殊的准媽媽們張開了溫暖的臂彎。

武漢市中心醫院麻醉科團隊(武漢市中心醫院供圖)

3月8日,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收治了一名需進行緊急剖宮產手術的新冠肺炎確診產婦。手術室、麻醉科迅速集結,做好手術准備。“當時在准備為產婦進行椎管內麻醉時,我發現她情緒激動,焦慮不安,不停地問我們孩子會不會有事。”麻醉科副主任醫師任凌雲回憶,“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非常理解產婦的心情,為了麻醉能順利進行,我握著她的手安慰她不要擔心。待產婦心情平靜后,我指導她將身體彎成個蝦米,然后熟練地為實施麻醉。”

防護服和隔離衣讓行動變得費勁,戴著三層手套讓操作手感大打折扣,護目鏡和面屏讓視野變得沒那麼清晰,盡管如此,任凌雲仍憑借嫻熟的技術迅速平穩地完成了椎管內麻醉操作。然而任凌雲和同事們還不能鬆懈,又投入到監測產婦各項生命體征,為手術和新生兒保駕護航的戰斗中。

隨著一聲洪亮的啼哭聲,孩子順利來到這個世界。直到手術順利結束,母子平安地回到病房,任凌雲才鬆了口氣,此時的她已經汗流浹背。

回想起為第一例新冠肺炎產婦實施麻醉,任凌雲記憶猶新。

“雖然有感染風險,但當時並沒有感到害怕,隻想著盡快熟悉面對新冠肺炎患者的麻醉流程,為以后的手術積累經驗。”任凌雲介紹。后來,任凌雲又參與了幾名新冠肺炎產婦剖宮產手術和其他手術的麻醉。通過經驗的積累,任凌雲總結了一套適合本科室的新冠肺炎患者麻醉流程,在以后的手術中,這套流程在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時也降低了同事們免受感染風險。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為了保障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麻醉科在院領導的安排指導下,於1月21日成立了由15人組成的“插管小分隊”,麻醉科主任嚴虹擔任隊長,隨時准備著沖鋒在戰疫第一線,為重症患者提供及時氣管插管和呼吸保障。

2月17日,一名60多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劉先生(化姓)在使用面罩高流量吸氧、間斷無創呼吸機輔助等呼吸支持治療后,血氧分壓及血氧飽和度仍然很低。此時,劉先生呼吸急促,煩躁不安,感覺就像被人緊緊扼住了喉嚨,強烈的瀕死感籠罩著他。

為患者進行氣管插管(武漢市中心醫院供圖)

“患者需要插管!”接到命令,麻醉科醫生杜肖南迅速到位,看到劉先生表情恐懼,焦躁不安,一邊准備插管物品和藥物,一邊安撫他說:“馬上給你氣管插管,管插了就不缺氧了,不要害怕,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

隨后,在護士的協助下,杜肖南對患者實施快速麻醉誘導,待患者“沉睡”肌肉完全鬆弛后,熟練地用可視喉鏡暴露聲門將氣管導管置入。插管完成后迅速接上呼吸機,幾分鐘后劉先生氧飽和度馬上提升,情況暫時得到了穩定。這個過程看似簡單,但想安全平穩地完成氣管插管,需要麻醉醫生在短時間內完成各種評估和准備:迅速了解患者病情選擇最合適的誘導藥物,以保証插管過程中生命體征的平穩﹔快速評估氣道情況,以備實施困難氣道插管預案﹔准備吸引設備以防出現返流誤吸等。

“氣管插管是與新冠肺炎患者氣道接觸最為密切的臨床操作之一,插管時醫生距離患者的口腔不到20厘米。在插管的那一刻,容易產生分泌物噴濺、飛沫、氣溶膠擴散等情況,患者呼吸道呼出的病毒量也最大,執行操作的醫生被感染的風險極高,杜肖南說,“然而,當需要我們進行氣管插時,就說明患者出現了危險,我們必須與死神競速,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大家都沒有畏懼。”

麻醉科醫生被喻為無影燈下的幕后英雄。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這群幕后醫生除了守好手術室的主陣地,還請纓到前線突擊,與病魔較量。“對很多人來說,麻醉醫生很神秘,簡單地說麻醉醫生就是確保病人在手術中平安。疫情發生后,團隊不懼風險堅守手術室,近段時間全程守護2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順利完成手術,大家還主動深入病房、發熱門診多線作戰,為早日戰勝疫情貢獻麻醉醫生的智慧和力量。”嚴虹說。(張沛 馬遙遙)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