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守牢醫療救治和社區防控“兩個陣地”

2020年03月12日10: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10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

作為這次疫情防控斗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為此要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獲全勝,不鳴金收兵。要著眼於“治”和“防”,竭盡所能為患者提供治療,並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堅決守牢醫療救治和社區防控“兩個陣地”。

著眼於“治”,守牢醫療救治這個陣地。無論是開辟定點醫院、重症病房,還是建設方艙醫院等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其目的就是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亦是“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題目之義。當前,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就是要在科學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進一步落實“四集中”措施,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提升救治水平。要加強醫療防控物資生產、供應、調配,做好出院患者康復醫療工作。要加強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統籌,兼顧其他患者的日常就醫需求,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著眼於“防”,守牢社區防控這個陣地。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充分調動和利用社區力量,配合收治的醫療機構進行分級分類分層管理,就可以形成有力而廣泛的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戰線。為此,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目前,越是到了關鍵的時候,越要咬緊牙關堅持下去。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提高群眾自我服務、自我防護能力。要加強進出人員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要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更加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推動防控力量的下沉,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方能保持頭腦清醒,做到慎終如始。截至3月10日24時,全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連續5天保持在兩位數,除武漢外最近5天本土新增確診病例2例,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湖北和武漢現有確診病例數量仍然較多,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國外疫情快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因此,必須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抓好醫院和社區“兩個陣地”,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堅決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安子州)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