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涵養“站出來”戰到底的時代品格

2020年03月14日10:3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殷學強是南京一家教育培訓機構的員工,看到南京團市委的志願服務動員令,殷學強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在南京南站他幫著疏散乘客、測量體溫、指導登記、引導交通……高鐵站人流量大,交叉感染的風險高,他一點沒退縮,連續在志願服務崗位工作了27天。他說,“越是這種時候,越需要志願者站出來!”(人民日報,3月10日)

好一句“站出來”。面對洶洶來襲的疫情,就是需要有人“站出來”。在這場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的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都沒有膽怯和退縮,而是選擇了“站出來”。他們在疫情防控一線,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起了一道鋼鐵長城,是他們義無反顧、迎難而上,才使得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站出來”就是把責任抓在手中、扛在肩上的擔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病魔肆虐神州大地、威脅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責任也隨之而來,有責任就必須要有擔當。在直面病魔的戰斗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人民子弟兵擔當起為人民服務的責任,醫務人員擔當起治病救人、保護生命的責任,公安干警擔當起維護公共秩序和社會穩定的責任……正是這份對責任的擔當,才有今日的冬去春來、曙光初現。

“站出來”也是全社會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大無畏精神。隨著形勢發展,病魔已成為全社會共同的敵人,疫情防控也不再是某個地區或某些人的事情,而必須要全國人民、全社會患難與共、風雨同舟。一起“站出來”、一同“上戰場”,既是形勢使然,更是職責所在。基層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以及廣大人民群眾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戰役中不懼艱險、勇戰病魔,體現“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共同體意識,勇敢地擔當起崗位職責和社會責任。

“站出來”更是能將病魔徹底打垮、碾碎的磅礡力量。需知病魔最怕的就是有人“站出來”,而任何“哪那麼容易感染”的掉以輕心或是“疫情跟我無關”的僥幸心理都隻會讓病毒有機可乘。事實証明,單打獨斗、各行其是是戰勝不了病魔的,必須要團結一心“站出來”、同心協力“戰到底”,才能形成共同抗“疫”的強大力量。“站出來”是直面病魔的勇敢,更是凝聚人心的號召,一人“站出來”或許力量有限,而人人“站出來”則足以使病魔黯然退卻。

有人說“站出來”會吃虧,其實不然。面對疫情這個可怕的敵人,“站出來”既是為社會和人民擔當,同時也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不敢“站出來”或許可得一時之“安”,但終歸還是會“禍”及自身。當此之時,讓我們休戚與共、同心同德,以“站出來”的擔當、精神和力量和病魔戰斗到底,共同走向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李清白)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